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中科大博士不走寻常路 毕业6年后考专科学医学

2019-04-18 16:15:05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本科读的数学专业,研究生和读博期间学的金融工程专业,毕业6年后,却参加了今年安徽省高职专科的分类考试,跨学科报考了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口腔医学专业,并取得了省考300分(满分)、校考278分,双双第一的好成绩。以博士学位报考高职专科学校,这在我省还是首例。这两天,朱小俊(化名)因为这一“不走寻常路”迅速走红。带着大家的疑惑,4月17日,记者在该校见到朱小俊,其表示:“之所以回校再学习,一方面是受从事口腔医学工作的家人的影响,兴趣使然,一方面多学习一门技能,将来就业多一个选择”。

博士生低调报考却意外走红

“说实在的,这几年学校分类招生报名人数很多,一开始我们也没注意到朱小俊,省考之后,大家在整理考生信息的时候,意外看到有个考生竟然考了300分,满分啊!而且还不是应届考生,是一名社会考生。大家当时都好奇怪。”据该校学生处处长汪长如回忆,当时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大家又仔细看了该考生报考时填写的信息表,只见学历栏填了:高中毕业。就在大家一头雾水的时候,教务处的一位同事说,他认识这个考生,是他同学的女婿,科大毕业。此言一出,更是让包括汪长如在内的一众人惊讶不已。

4月13日,是该校校考的日子。“那天大家都轮流跑过来看,想知道这个考生是不是考着玩的,会不会真来参加校考,没想到9点不到,该考生就来了,准时走进考场。”汪长如,随后的两个半小时里,该考生一直保持同一个姿势,认真答题,也没有提前交卷。这期间,副校长王劲松和宣传部等处室的同事都数次来视频中心,通过电子显示屏查看该考生的考试情况。

两天后,校考成绩出来了,278分!排名第一。“当时大家都很高兴。以前有过本科学历的学生报考我们学校的,博士学历来报考,还是头一次。”王劲松笑着说。

受家人影响跨学科报考医学专业

4月17日,记者在该校正在参加体检的朱小俊。对于“走红”,他表示“自己也很意外”。

据朱小俊介绍,从本科到读博,自己一直在中科大学习,先后修的数学和金融工程专业。2013年博士毕业,现在就职于一家科技公司,薪资尚可。“来报考口腔医学专业,一方面是因为感兴趣,另一方面是想着自己多一门技能,今后就业选择多一个。”朱小俊说,自己的爱人和岳父就是口腔医学方面的医生,曾在家里多次听他们讨论这方面的话题,在一次看到爱人经过一番捣鼓竟然将病人一口错乱不齐的牙齿矫正的整整齐齐,觉得很神奇。“当时我就表达了想要报考口腔医学的想法,我岳父他们很开心,很支持,他向我推荐了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口腔医学专业。”

就这样,2019年春节之后,朱小俊买来复习资料,认真备考。对于双料第一,谦逊的朱小俊直言自己也没想到。如果后续体检合格,其即将成为该校口腔医学专业的一名新生。

“虽然口腔医学和我以前学的那些专业看起来‘八竿子打不着’,但实际上不是的,我在中国科大的学习,最主要是培养了世界观,以及思考能力、学习能力和工作能力。我现在学习医学还是可以用的到,而且我想学的口腔医学与人工智能等都是有交叉的。所以说,技多不压身,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对于今后的职业规划,朱小俊透露,不排除会从事医学方面工作的可能。

打破唯学历论培养复合型人才

“这次朱小俊参加分类高考,是社会对于职业教育认识转变的表现。”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王劲松说,现在社会对于跨专业、交叉的复合型人才需求越来越大,教育不再只是一个专业一个学校的事情,学历教育以外技能的重要性也愈发凸显。从大学自身来说,也在谋求建立跨学科跨领域的人才培养模式,譬如医科和工科结合打造新医学等。

据介绍,自1955年建校以来,尤其是升格之后,该校为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和质量,一直做了大量的工作和努力,在打造高水平教师队伍的同时,不断优化专业设置,确保专业建设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我们的专业设置参考两个依据,一个是就业这一刚性需求,另一个是社会对人才的需求,现在用人单位不再唯学历,那我们就要培养复合型的人才。”王劲松说。目前,该校像口腔医学这类特色学科就业率都是100%,招聘季的需供比达1:5,供不应求。

(安徽青年报 安青网记者 程榕娟)

    责任编辑:杜军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