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全民阅读加快建设“书香安徽”

2019-04-16 15:30:37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4月16日,第六届“书香安徽”全民阅读活动新闻通气会在徽园召开。会上,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书香安徽”全民阅读活动组委会副主任洪永平通报2018年我省全民阅读状况调查成果和全民阅读工作情况。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李友平通报第十届“省直机关读书月”阅读示范活动安排。省妇联副主席张若平通报“皖家悦读•大家讲书”阅读示范活动安排。省教育厅宣教中心主任鲍勇通报省第三届校园读书创作活动情况。

洪永平介绍,“书香安徽”全民阅读活动自2014年4月启动以来,迄今已连续举办五届,形成了不少有特色、有影响的阅读活动品牌,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我省全民阅读状况调查从2018年7月启动,到2019年2月形成调查报告,历时8个月。记者从调查结果了解到,2018年全省居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8.93本,较2017年增加了0.19本;人均电子书阅读量为4.96本,全省居民阅读形式倾向于数字化阅读方式的趋势明显。

李友平介绍,省直机关工委自2010年4月至今,连续举办九届“省直机关读书月”活动,今年已经是第十届。历年“读书月”主要内容有:读书游园、领导荐书、读书报告会、读书征文、读书演讲、读书沙龙、图书漂流、典型评选等。从2014年开始,“读书月”活动纳入“书香安徽”全民阅读活动序列。2018年,省直机关工委荣获“2018中国全民阅读优秀推广机构”称号。据悉,4月18日上午9时,将在合肥徽园举行第六届“书香安徽”全民阅读暨第十届“省直机关读书月”示范活动。

“‘皖家悦读大家讲书’系列主题阅读活动,以‘皖’字当头,‘家’字落地。‘皖家’,是名家大家,也是千家万户。”会上,张若平介绍了今年省妇联携手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开展的 “皖家悦读大家讲书”系列主题阅读活动的情况。活动将围绕“唱响祖国颂歌”“讲好家庭故事”“写出家国情怀”“建功新时代”等内容,邀请皖籍、皖地、有“皖情”的文化名人讲书,讲述他们在成长、求学、生活、工作过程中阅读到的,影响最大、最有帮助或受益最多的书籍、人物和故事,同时,在线上以领读的方式,引导喜爱阅读的家庭从线下走到网上,分享阅读在家庭、家风、家教方面的乐育作用,从而更好地发挥文化的引领力量。

会上,鲍勇介绍第三届省校园读书创作活动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新闻出版局、团省委共同举办。作为“书香安徽”全民阅读活动重点活动之一,活动宗旨为“读书引领人生,创作点亮梦想”,活动主题为“做新时代的筑梦人”。参与创作的师生可以围绕这一核心要求,自由命题,体裁不限,既可以写自己的理想和行动,也可以写身边的榜样和时代的先锋。

在第24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一系列阅读示范活动将进一步扩大我省全民阅读活动的影响力,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加快推进“书香安徽”建设。

本报记者 谢婷婷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