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旅游 >正文

千年古村水墨图 诗画徽州别样春

2019-04-16 10:08:05   来源:安徽网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小桥流水桃源家,粉墙黛瓦马头墙。皖南古村落有着古徽州地域的特色文化,并与美丽的自然风光交相辉映,每一个地方都是一幅山水画。连日来,“春游江淮请您来”百家媒体记者团皖南行走进歙县坡山村、黟县西递、宏村、泾县查济古村,一路行一路景,一览千年古村水墨图,诗画徽州别样春。

油菜花海碧云天

歙县坡山村坐落于黄山市歙县杞梓里镇,村庄位于海拔420米的高山。3月23日,“春游江淮请您来”百家媒体记者团搭乘汽车一路蜿蜒而上,抵达一处平坦山坡,村舍依势而筑,徽派民居鳞次栉比。

春天是花的时节。在坡山村,金灿灿的油菜花流泻山坡,与蓝天白云连成一片,蔚为壮观。这一天,第九届中国黄山油菜花摄影节、“一江清水向东流——源自新安江”全国摄影大赛和品味歙县·自在乡村启动仪式开幕,吸引了许多摄影爱好者前来,把坡山村的美景装进镜头。

千年古村水墨图

查济古村沿溪而上,环山相拥,民居多为明清留存,这里充满了生活气息,又蕴意艺术气息,古村与新思想的碰撞,擦出了别样的火花。

“春游江淮请您来”百家媒体记者团走进查济古村。据悉,村庄方圆30余平方公里,始建于隋初,兴于宋元,鼎盛于明清,废毁于晚清及近代,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它的规模之大,是中国现存最大的古村落之一。

泾县文旅局副局长胡永春告诉记者,查济古村古朴典雅,原有108座桥梁,108座祠堂、108座庙宇,现尚有古代建筑140余处。明代的“涌清堂”“进士门”,雕刻细腻,结构精致。当踏入春季的那一刻,查济古村也进入了一首诗的意境里。浸染在水墨烟雨中的查济,黛瓦青墙,小巷拱桥,如水雾之上的古琴,缓缓流淌。宁静的光阴,在查济流淌的溪水中,微微荡漾,犹如一幅水墨图。

山水徽州一幅画

西递、宏村被誉为“画中的村庄”,200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皖南古村落西递、宏村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西递四面环山,两条清泉穿村而过,99条高墙深巷。所有街巷均以黟县青石铺地,古建筑为木结构、砖墙维护,木雕、石雕、砖雕丰富多彩,巷道、溪流、建筑布局相宜。村落空间变化韵味有致,西递村被誉为明、清古建博物馆。

宏村有“一袭烟雨罩江南,两袖清风论古今”之称,是徽文化的集中发祥地和古徽商的重要聚集地之一。据悉,宏村完好保存明清民居140余幢,主要景点有南湖春晓、书院诵读、月沼风荷、牛肠水圳、双溪映碧、亭前古树、雷岗夕照等。多年来宏村受到海内外众多电影电视制作人及导演的青睐,成为闻名遐迩的天然影视拍摄基地,最熟悉莫过于《卧虎藏龙》《苏乞儿》等电影。

记者走进宏村,恰逢古徽州嫁娶好戏,大红的绣服和花轿,头顶红花的高头大马,让整个宏村洋溢喜庆氛围,吸引游客驻足争相拍照留念。

徽派建筑作为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历来为中外建筑大师所推崇。“春游江淮请您来”百家媒体记者团还走进黟县多家民宿。这些民宿就是在徽派建筑的基础上打造而成,人文景观与自然风景相结合,依山傍水,清净优雅。黟县民宿带给游客的不仅仅是休息,更多的是感知和体验徽州文化,古村落、古民居、徽州人文风情。 据了解,黟县目前有传统民宿 1000 多家,其中,精品传统民宿有100多家,因西递、宏村的全球影响力,每年慕名而来的游客不计其数。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钟虹

    责任编辑:金璐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