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健康 >正文

四月,注意预防 呼吸道传染病和感染性腹泻

2019-04-02 09:13:46   来源:市场星报

4月是春暖花开、气温适宜的季节,是踏青、春游的好时节,也是呼吸道传染病好发季节。昨日,合肥市疾控中心发布提醒,市民在生活、学习、工作以及外出旅游时要注意呼吸道传染病的预防。4月也是诺如病毒高发期,应注意饮食、饮水和环境卫生,预防感染性腹泻的发生。

手足口病主要通过接触污染的手、毛巾、手帕、茶杯、玩具、床上用品等感染,感染对象主要为5岁以下儿童,尤其3岁以下儿童为重点关注对象。预防上幼托机构等要加强晨检制度,早期发现、早期隔离是控制疫情扩散的最有效措施,患病儿童应离园居家隔离,做好护理;加强教室、居室等环境空气流通、新鲜;做好日常性幼托机构等消毒隔离(玩具、餐具、便器等消毒);培养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肺结核预防上要及时发现和治疗传染源,日常生活中注意开窗通风,注意锻炼身体,提高自身抵抗力。水痘的感染对象主要为幼托、学龄前与学龄期儿童;水痘传染性较强,易在幼托、小学等集体单位通过呼吸道或日常生活接触传播,形成多例感染发病。应注意平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对易感儿童亦可接种水痘减毒活疫苗免疫预防;集体单位尤其幼托机构应做好日常隔离消毒,加强晨检,及时发现和隔离病人。对患病儿童应及时就诊,注意护理,防止继发感染。

春季感染性腹泻主要由病毒引起,常见的病毒感染为轮状病毒和诺如病毒。预防上应注意饮食、饮水和环境卫生,养成勤洗手的良好个人卫生,婴幼儿的奶瓶等食用具要及时清洗消毒,保证卫生。一旦出现上述症状者,应及时就医治疗。

除注意预防上述疾病外,4月仍应注意流行性腮腺炎等呼吸道疾病的预防;有过敏史和哮喘的市民应注意花粉等过敏原引起过敏性疾病和哮喘复发;外出踏青和旅游的市民应注意预防野生动物咬伤和意外伤害发生。刘旭祥 邱向峰 记者 马冰璐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