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健康 >正文

“先心病”位居新生儿出生缺陷首位

2019-03-26 09:32:39   来源:市场星报

先天性心脏病在新生儿出生缺陷中一直居于首位,一些严重的胎儿心脏畸形出生后生活质量差、死亡率高,会给家庭带来经济和心理的双重痛苦。因此,推广规范的胎儿心脏超声筛查技术和超声图像质控标准,有着非常重要的临床意义和社会意义。昨日,记者获悉,安徽省超声医学质控中心、安医大二附院牵头开展的安徽省胎儿心脏规范性超声筛查技术培训正式启动,将分四期举办,预计培训240名二级及以上医院从事产前超声检查的医师。

心脏畸形是胎儿或新生儿最常见的畸形之一,也是致其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据安医大二附院超声诊断科主任姜凡介绍,胎儿心脏超声检查不仅可以发现大部分胎儿心脏畸形,如大室间隔缺损、心内膜垫缺损、法洛四联症、大动脉转位等,还可以发现胎儿心律失常、心脏肿瘤等疾病。尽早诊断有利于临床决策、干预治疗、改善预后、优生优育,从而减少个人和社会负担。

姜凡表示,如果经济和医疗条件允许,所有孕妇均有必要进行常规的胎儿心脏超声检查。最佳的胎儿心脏超声检查通常为孕20~32周,此时胎儿心脏结构已经发育完全,并且也大小适合观察,同时羊水量适中,心脏超声图像比较清晰。部分胎儿心脏疑诊异常或畸形者需要定期复查:如部分瓣膜狭窄、瓣膜返流等。此外,部分胎儿心脏异常出现得比较晚:如心脏横纹肌瘤、动脉导管提前关闭、卵圆孔血流受限等,这部分孕妇需要定期随访,晚孕期观察胎儿心脏情况。郑慧 记者 马冰璐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