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春游江淮等您来】蚌埠市“湖上升明月”古民居博览园的“前世今生”

2019-03-24 13:13:27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安青网、安徽青年报记者傅军)3月22日,“春游江淮等您来”百家媒体旅游推介采风踩线活动皖东组第六站走进位于蚌埠市的“湖上升明月”古民居博览园,这是一个抢救保护的散落古民居、并将其集中重建的大型文化旅游景区,也是中国第一座“露天博物馆”。

多年来,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湘江公司董事长马国湘先生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积极探索通过市场化的方式,从推土机下抢救保护了大批散落各地、濒临毁灭的古民居,并为之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

这个项目位于蚌埠市龙子湖西南岸,规划范围5000亩,其中建设用地1314亩,规划建筑面积近30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68亿元。2012年11月正式开工兴建,计划于2021年建成。项目建成后,将是国内规模最大、建筑类型最多、文化内涵丰富、服务设施完善的古民居博览园。结合龙子湖风景区规划的实施,以文化旅游产业为主导,以抢救性收藏的450栋古民居为主体,精心规划,整体开发,打造成古民居建筑文化展示、文化创意企业集聚、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生态型、国际化的文化旅游区。

“湖上升明月”古民居博览园环境景观和绿化建设,包括堆山、扩湖、筑岛、开河、绿化等七项工程,着力为古民居营造山环水抱、花繁树茂的优美的生态环境。目前,园区山体工程已经完成,累计植树种绿已达3000亩,栽种古树名木500棵,建成2.6公里紫薇长廊。“一大五小”6个湖心岛构筑成型。园区道路硬化完成。山头景观、排水系统全面施工,连接大小岛屿的9座车行桥梁建成。昔日的滩涂鱼塘洼地,呈现冈峦起伏、山道弯弯的“山区”景观。

到目前为止,450栋古民居构件已全部运抵蚌埠。这450栋古民居来自不同地区,是从旧区改造、市政建设的拆迁现场抢救下来的。其中有的是四五百年前的明代建筑,十分珍贵,由于种种原因,都有不同程度损毁。五年多来,100多名工匠精雕细刻,450栋已全部修复完成。

古民居风情街已率先在主湖心岛全面开工建设,近200栋古民居梁柱框架搭建、墙体砌筑、屋面铺盖完成。紫薇长廊南侧的专题文化景点抓紧建设。

古民居系列文化景点是项目的建设重点和精华所在,计划建设二十个左右。第一批十个,已开工建设或即将开工建设。

主要有:

风情老街。位于主湖心岛、占地150亩、由近200栋各式徽派古民居组成、内圈有两圈环岛商铺,经过两年多的建设,轮廓初现,建成后,街巷错落,小桥流水人家,遍布酒楼饭馆、茶坊咖吧、客栈民宿、画廊书店、戏院影城......环岛水系与园区观光河道相连,架设形态各异的石桥24座,形成新“二十四桥”的美丽景观。

古戏台剧坊。位于主湖心岛的古戏台剧坊建成投入试运行。该建筑建于清光绪十四(1888年),是不多见的室内古戏台。2016年5月6日,为纪念明代大戏曲家汤显祖逝世四百周年,上海昆剧团和安徽泗州戏剧院同台汇演《牡丹亭》,传为佳话。市文广新局(旅游局)举行授牌仪式,将这里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花鼓灯和泗州戏的传习基地。

尚书故里。坐落于园区龙尾的祁门倪氏大祠堂全面建成。该祠堂原建筑面积800余平方米,建于安徽祁门有“尚书故里”之称的渚口古村,主屋部分构件系明代建筑原物。前进石柱环立,檐廊高畅,天井开阔。修复后,在毁损的后进配建古戏台,两侧加建边厅、客房、庭院等,面积扩至3000平方米,功能齐全,气势恢宏。

红厝圣迹。已开工建设。由颜、蔡两族7栋老宅和一栋500年的颜氏宗祠组成。一栋栋“皇宫起”红砖大厝,抢救自闽南泉州某古村落。泉州是古代东方大港,有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之称。该村第一大姓颜氏,系孔子大弟子颜回后人。500年的颜氏宗祠,记载着古代圣贤的事迹,见证了“一带一路”的遥远起点。

两岸一“家”。已开工建设。一栋距今200多年、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的浙江宁波侯氏大宅门,诉说着两岸同胞生离死别、悲欢离合的沉重往事,和见证了两岸一“家”、割不断的亲情,呼唤祖国统一、民族复兴能够早日梦圆。

深巷酒香。已开工建设。阮社是浙江绍兴三大酒乡之一,以盛产上品黄酒而出名。池湾河畔的酒弄堂,为酿酒世家章氏世居之地,也是善元泰酒坊和章东明酒坊的发祥地。所产黄酒,芳香浓郁,入口甜润,行销省内外。章宅古貌依稀可辨,两侧三板、二板石萧墙,具有典型的浙东水乡民居特色。因旧城改造需要,酒弄堂被全部拆除,所幸老宅木构件、石板及章家后人保存的部分酿酒器具,被抢救收藏。将根据测绘图纸及相关资料,在园中复建酒弄堂。“深巷酒香”将成为展示中国酒文化的一个独特文化景观。

临川寻梦。已完成规划设计。江西临川古民居,清水高墙,建筑风格独特。更因是“东方莎士比亚”、明代剧作家汤显祖的故乡而名闻遐迩。景点根据相关历史资料,用一栋临川明代古宅重建“玉茗堂”,同时配建四梦台、金柅阁以及花园、池塘等景观设施。形成园林式的“牡丹亭”景观,并可以进行《牡丹亭》实景演出。

督军府邸。木构件已移交我方,正在修复规划中。倪公祠部分梁架木构件收藏于蚌埠市博物馆。倪嗣冲是中国近代史上特别是北洋政府时期的一个重要历史人物,曾“驻蚌治皖”十年。该祠建于1921年春,后因年久失修,损坏严重,在城市改造中被拆除。倪公祠迄今已逾90余年,具有典型的时代特征和地域特征,有一定的历史文化价值。和蚌埠市博物馆合作,筹建蚌埠历史民俗展示馆,打造具有皖北特色的古民居建筑文化景点。

双塔映湖。已开工建设。位于园区北侧山头的七层龙脊宝塔已木结构封顶。该塔高45米,建筑面积340平方米,二层是宽大的观景平台。游人登临,倚城望月,园区美景尽收眼底。远处位于人工湖中央的湖心阁,木结构也已封顶。湖山相依,塔阁遥望,双塔映湖,成为古民居博览园具有标志性的建筑。

东方神木。园中将建有专馆,安放神州“乌木之王”。乌木是三千年至上万年之间,在特定的水流和地质条件下形成,有“东方神木”之称。该乌木长十多米,需数人合抱,如此体积巨大,十分罕见,弥足珍贵,堪称镇园之宝......

看不够古民居的建筑奇观,说不完古民居的前世今生,道不尽大宅门的百姓传奇。一个个精彩动人的故事,一定会使你怦然心动,流连忘返。

此外,还精心打造高品质的文化设施和文化项目。修复重建的古民居,不仅观赏,而且让市民和境内外游客走进古民居、享用古民居。以古民居为平台,重点引进一批有影响的文化项目,打造一批高品质的文化设施。

重点推进“成龙岛”建设。2018年5月,园区和成龙国际集团首个合作项目“成龙环保艺术展示馆”建成。展示馆由两栋古民居改建而成,建筑面积1200多平方米。展示馆通过对成龙电影拍摄制作过程中使用过的器材、电影道具,以及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废旧物品的再利用、再创作,以奇妙而又具有实用价值的艺术展品,展示作为联合国环保大使的成龙的环保理念和实践。在此基础上,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决定在古民居博览园筹建“大美中国—成龙岛”。“成龙岛”位于古民居博览园内湖6号岛,规划范围110亩,规划建设用地45亩。“成龙岛”以成龙志业为主题,以古民居博览园为平台,规划建设系列博物馆、展示馆,通过展览、影视、国际生活美学体现、举办大型活动和国际峰会,广泛开展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形成“成龙+中华古民居”的文化叠加效应,提升和丰富古民居博览园的文化内涵。

抓好“三个一批”项目。

打造一批古民居文化经营场馆。包括古民居影视拍摄基地(场景)、古戏台剧场、古民居影城、古民居婚庆文化园以及其他文化娱乐设施。

搭建一批古民居文化交流展示平台。有大师工作室、文化名人馆、古民居博物馆、古民居文化讲坛、古民居画廊、古民居艺术中心。

吸引一批文化创意企业入驻入户。辟出专门区域,作为文化创意总部园区,吸引重点文化创意企业和其他相关企业入驻入户。形成以古民居为载体和特色,文化产业同旅游观光、商业服务相融合的格局,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互促进,同步增长;实现可持续经营,满足广大市民和游客的需要,成为蚌埠新的经济增长点。

目前已落实或正在筹划的文化项目有故宫紫禁书院、锦江艺术中心、国湘女学馆、喜马拉雅美术馆、中国女摄影家创作基地、安徽作家创作基地、诗歌万里行创作基地、安徽省对台文化交流基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花鼓灯和泗州戏传习基地等等。

“湖上升明月”古民居博览园是蚌埠市国家级“大禹文化产业园”的核心板块;被安徽省委宣传部评为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被安徽省旅游局评为“十佳旅游项目”;被安徽省台办列入“第一批对台交流基地”;并被列入文化部和旅游部“中国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名录”和“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名录”。园区成为民间对外友好交流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

    责任编辑:杜军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