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时尚 >正文

由国货名牌月里嫦娥看民国上海实业实况

2019-03-21 17:00:58   来源:网络

近代以来,上海一直是中国一个非常重要的经济发展地区,民国时期,又因为面临内忧外患的复杂境况与社会转型的历史背景,使之独特的经济状况与金融局面成为研究热点。这个特定的历史阶段,有很多国货名牌,如永和实业公司的月里嫦娥品牌,可以被作为标杆来研究中国经济的改造思想的浪潮。

图示:民国时期上海大同照相馆月里嫦娥牌产品海报

开放所带来的繁荣

上海在近代的租界,虽然“国中之国”是种耻辱,但一定程度上使上海的资本主义加速发展,正是从近代开始,上海从一个小渔村逐步发展成为一个国际化大都市。在这样的情况下,上海社会与市民的生活习惯也随之而变。西装、旗袍开始流行了起来,女人们也从只用用“胰子”而逐渐接受并习惯起了用护肤品和化妆。

护肤品和化妆品从中国古代就有,中国女人对自我修饰的习惯早就养成,这种市场教育已经提前做好了。以前中国女人化妆有一种仪式感,化妆已经融入到了礼学层面,所以甚至于男性都是有化妆习惯的。所以在中国的历史上,使用化妆品的时间很长,覆盖面很广。但是舶来品的侵入却给中国本土已经具有规模和历史铺垫的化妆品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以前中国的化妆品,我们平常所说的“胭脂水粉”大部分是手作,以粉末、膏状、水状的形态装在瓷瓶中,取用的时候都不是很方便。舶来品轻巧、精致,使用方便,一下子占据了上海滩“摩登少女”的心。

图示:民国时期上海永和实业公司月里嫦娥扑粉

近代民族化妆品业发展

近代开埠之后,上海逐渐发展为中国最大的通商贸易口岸,各色各样的货物开始大量进入上海,在影响着人们日常生活之时,也冲击着上海旧有的行业。其中洋货化妆品的传入,虽然使得上海原有的香粉业逐渐被淘汰,但也刺激着国货化妆品行业的崛起。

由于洋货化妆品占据了上海化妆品市场的主导地位,化妆品输入量不断增加把化妆护肤这个概念让大众的接受度越来越高,市场需求也越来越大。在市场的刺激之下,一些国内的有识之士开始设置厂房,购置机器,自行制造国货化妆品。

1910年至1919年,上海兴起了一批新式的机制化妆品企业,其中以永和实业“月里嫦娥”、广生行(上海家化前身)、中国化学工业社三家最具代表性,这一阶段为上海民族化妆品业的兴起阶段;1919年“五四”运动之后,上海的民族化妆品业在这三大企业的带动之下逐步走上了发展之路;“五四”运动到1927年期间是上海民族化妆品业的发展阶段;1928年到1937年抗战前夕,是上海民族化妆品业的繁荣阶段。

从民国时期开始,上海成为全国性金融中心

在民族化妆品业的大力发展之下,上海的化妆品工艺培训及制作法介绍盛行起来,以化妆品业为代表的上海实业也逐渐大力发展起来。所以说,说到民国时期的金融中心,上世纪二十年代北洋政府时期,原本上海和北京一南一北的两个全国性金融中心。到了蒋介石建都南京后,国民政府以南京为政治中心、上海为经济中心和金融中心,上海的实业发展和金融发展变得一枝独秀。

图示:民国26年2月10日上海永和实业公司五千股股票整张

不仅仅是上海永和实业公司的月里嫦娥品牌,上海家化前生的广生行的双妹品牌、上海家庭工业社的无敌牌系列产品等等,都是民国时期实业的先锋与优秀国货品牌的代表。化妆品业作为与人们生活品质与追求息息相关的一个行业,伴随着历史的动荡共同经历了跌宕起伏,中国民国化妆品的历史不仅具有美学的研究价值,更因这段爱国国货的崛起具备了不可替代无与伦比的金融与历史研究价值!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