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合肥市五一小学开展民俗主题教育活动

2019-03-21 15:45:41   来源:安青网

3月21日,在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这一天,合肥市五一小学在午餐班里开展主题民俗活动,同学们体验春分绘彩蛋、立蛋等习俗,迎接春天的到来。

午餐一结束,同学们就迫不及待的来到多媒体教室,因为今天午餐班里,将有一场别开生面的立蛋活动。同学们看着一个个新鲜的鸡蛋,觉得分外可爱,被深深吸引,跃跃欲试,争先恐后地想为蛋宝宝穿上漂亮的外衣。随后科学老师陆定邦为大家讲解了春分的起源、习俗与立蛋的方法。春分这天最容易把鸡蛋立起来,是因为地球的磁场相对平衡,因此蛋的站立性最好。我国有“春分到,蛋儿俏”的谚语。据史料记载,“春分立蛋”的传统起源于4000年前,人们凭灵巧的手上功夫把鸡蛋立起来,以庆祝春天的来临。接着美术老师李静为大家介绍了绘彩蛋的方法,看得孩子们心急难耐,都迫不及待地想大展身手。

你瞧,有的孩子为蛋宝宝穿上绿色衣服,代表绿色的春天;有的孩子为蛋宝宝穿上粉色的裙子,代表漂亮的春天;还有的孩子尽情发挥想象,为蛋宝宝画上眼睛、小辫子和小嘴......蛋宝宝在孩子们的手里变成了各式各样的鲜活事物。

装饰完蛋宝宝后,立蛋比赛正式开始了。只见孩子们两手拿着蛋,轻轻地立着放在桌子上。一次、两次、三次......一次次的失败,一次次的尝试,孩子们乐此不疲。有个同学将鸡蛋立起来了,他成功了。旁边的同学惊奇地欢呼,为他的成功而呐喊。这时孩子们更加有信心了,拿着鸡蛋就往桌子上放,试图让它站立......

此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在游戏活动中体验快乐,还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也增长了他们对春分节气的了解。“春分立蛋”的习俗让孩子们在实践中成长,在玩中学,在尝试中见证“奇迹”。这次民俗进校园活动,增强了对青少年的意识形态教育,学生们不但收获到了知识和快乐,还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自从2016年11月午餐班开始以来,合肥市五一小学结合学生特点和需求开展过许多丰富的午餐班活动,像做传统糕点和西点,看精彩足球电影等,让孩子们不仅在学校里吃的饱,更是在学校里吃得开心,吃得有意义。午餐班不仅是孩子们的物质食粮提供者,更是孩子们精神食粮的重要阵地。

为每一个孩子搭建成长的舞台,给孩子们创建美好的童年记忆,是每一个五一人不懈的努力和追求。

(王淑君 周晓华)

    责任编辑:杜军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