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商合杭高铁隧道全线贯通 明年上半年将全线通车

2019-03-21 10:37:3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昨天,商合杭高铁最长隧道——太湖山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商合杭高铁隧道实现全线贯通,为商合杭高铁全线在明年上半年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由京福铁路客运专线安徽有限责任公司建设、中铁建大桥局四公司承建的商合杭铁路最长隧道——太湖山隧道,全长3618 米,设计标准为时速350公里双线高铁隧道,隧道为单洞双线隧道,属于商合杭铁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其顺利贯通,为后续铺轨施工奠定了基础,为2020年全线建成通车创造了有利条件。

昨天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隧道贯通已经施工完毕。据京福铁路客运专线安徽有限责任公司相关技术人员介绍,太湖山隧道地质条件复杂,穿越多条断层、岩溶富水区及围岩破碎带,“围岩破碎,最大埋深258米,易发生涌水、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施工技术难度大,是商合杭铁路全线最长、地质条件最复杂、开挖工法最多的一条隧道。”太湖山隧道位于含山县林头镇、铜闸镇境内,穿过太湖山国家级森林公园,环保要求高。为建设生态绿色环保高铁线,铁路建设者采取五级沉淀池污水处理等环保措施,确保“来时青山绿水,走时绿水青山。”

商合杭铁路北起河南商丘,向南经安徽省亳州、阜阳、淮南、合肥、芜湖、宣城和浙江省湖州市,终至杭州,全长794.55 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线路北接郑州至徐州高铁,并与北京至福州高铁及沪汉蓉高铁相连,在杭州通过宁杭高铁,进而与京沪高铁相通,是安徽省境内一次性建设里程最长、标准最高、纵贯安徽省全境的一条高速铁路。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我省将开通运营商合杭高铁合肥以北段、郑阜高铁,新增高铁运营里程400公里。加快商合杭高铁合肥以南段、合安、安九、昌景黄高铁等在建项目建设。开工建设合新高铁,淮宿蚌、巢马城际铁路,安庆、池州、铜陵港口铁路专用线,积极推进合肥-南京高铁、六安-安庆-景德镇铁路等项目前期工作。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