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考试培训留学 >正文

合肥中考理科实验首次使用电子打分系统

2019-03-21 09:11:44   来源:市场星报

记者从合肥市教育考试院获悉,2019年合肥市初中学业水平理科实验操作考试正有条不紊进行中。今年,合肥市区共有考生34352人,比去年增加了4000余人,共安排6个考点。昨日,记者来到合肥一六八中学(始信路)考点探访发现,与往年相比,今年理科实验操作考试最大的亮点在于首次采用电子打分系统,即所有考评教师使用平板电脑对考生实验操作进行评分。

考试人数大幅增加

去年,合肥理科实验操作考试人数首超3万人,今年较去年又增长了13%,达到了34352人。记者了解到,今年的考试时间为3月19至22日,合肥市区共安排6个考点进行,分别是合肥一中、 五中、七中、九中、十中、一六八中学,每个考点设置考场5个,其中物理、化学实验室各2个,生物实验室1个,每天进行13场操作考试。

记者在合肥一六八中学考点现场看到,所有考生需要在考试前进行排队抽签,即随机从10个实验试题中抽取一个进行考试。抽签的过程非常简单快捷,只需要按下电脑旁的红色按钮,一秒钟后,抽到的题目会被打印成小纸条,接着便可以到相关考场等候考试。

记者了解到,每个考场内共有24名考生参加考试,有8名考评教师负责评分,考评教师分为4组,每2人一组,同时为6名考生进行独立评分,从而确保考评过程的客观、公正。另外,每考场有1名主考教师,负责本考场的考务及评分工作,每个科目安排1名机动考评教师。

首次使用电子打分系统

与往年相比,今年理科实验操作考试最大的变化就是使用了电子打分系统,该系统在全省尚属首次使用。记者从现场看到,每位考评教师手里都拿着一台平板电脑,在实验过程中实时进行记录,备注得分、扣分情况,还可以通过摄像头拍摄照片进行记录。

据介绍,平板电脑通过考场内的无线网络连接至考点的考试服务器上,可以实时下载考生信息、上传考生评分情况,在记录处可以登录服务器查询考生得分、扣分情况。记者从该校物理实验室内的一名考评教师手中的平板电脑看到,刚刚被他记录的6名考生的实验成绩显示均为满分,“使用这个平板电脑,有利于我们评分的独立性,也更好地保证了考生的利益。”据悉,所有评分记录将直接上传服务器,自动计算平均分。

考试第一天满分率较高

据合肥市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使用了电子打分系统后,考生抽签信息直接传输到相应考评教师的平板电脑中,既保证了信息的及时准确,杜绝了人为因素的干扰,也减少了大量的打印工作,节约了人力物力。

“不仅精准高效,而且能清楚看到考生的扣分点,不过从第一天的成绩来看,考生的满分率还是比较高的,说明学生对理科实验操作的熟练度越来越高了。”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此外,记者了解到,为了保证首次使用电子打分系统正常运行,也为了确保考评教师能够熟练使用打分系统,考试第一天第一场未安排考生,全部使用模拟数据,供考点和考评教师测试使用。从第二场开始,才进行正式考试。星级记者 汪婷婷 文/图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