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房产 >正文

碧桂园帮扶干部及创业青年共58人走进清华园

2019-03-20 15:52:51   来源:网络

农业农村正成为创业创新的热土,农业农村部两会最新公布数据:目前全国返乡下乡创业创新人员达780万人,平均年龄45岁左右。在政策推动、科技驱动、市场带动和乡情拉动下,更多人作出了“到农村去”的主动选择。

特别是一批返乡扎根创业青年,既懂得城市的高效商务运作模式,又了解农村,把两者嫁接到一起,能从根子上实现农村“基因改良”。3月11日至16日,来自碧桂园结对帮扶9省14县的创业青年和帮扶干部共58人走进清华园,他们肩负着带领父老乡亲脱贫致富过上美好生活、实现乡村振兴的重任,参加第1期“青创10万+”·碧桂园返乡扎根创业青年清华研修班。同时,内蒙古察右中旗、安徽阜南、安徽无为、贵州红花岗、内蒙古阿鲁科尔沁旗等清华大学远程教学站组织返乡创业青年和产业带头人参加了远程学习。

左林斌(中间)等来自9省14县的返乡扎根创业青年

掀起返乡下乡“双创”新热潮

早在2015年回眸“十二五”展望“十三五”的节点上,国内就有专家预测,当代中国人力资源的潜力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世界上最大的“新人口红利”正在中国涌现。

农业农村部发布消息称,近几年,在大量农村劳动力进城务工的同时,一批农民工、大中专学生、退役军人、科技人员、城镇人员、企业主和“海归”人员返乡下乡创业创新,其中目前返乡下乡创业创新人员达780万人,其中农民工540万人,其他返乡下乡人员240万人。清华研修班学员李京梅就是看准了风向的人。

三年前,河北省石家庄市的李京梅和丈夫感受到近年国家政策往农业倾斜,基于20多年来家族做电子产品积累的客户群,带着资金回新河县娘家开公司、建大棚,种植灵芝、羊肚菌。他们租下村集体400多亩地,共搭起了40个大棚,通过土地租金、劳动报酬等方式链接了当地200多户贫困户,户均月增收2000多元,目前仅剩40多户尚未脱贫。

羊肚菌种植一亩地投入一两万左右,管好了能产300斤,一斤卖到200元,经济效益相当可观。但李京梅表示,由于羊肚菌属于不太成熟的物种,种植过程中风险很大,技术要求高,在当地并没有足够先进的技术指导。2018年5月以后,碧桂园结对帮扶新河县,联动华大农业提供24小时免费技术咨询,解决了不少问题。

“就说最近,菌包都从缝里长出来了,不少埋了菌种的地方根本不长”,李京梅说,“后来咨询了碧桂园的农业专家,是通风把土面吹干了,让我们往沟里灌水,问题就解决了。”

她坦言,农业的收入跟电子产品的收入没法比。2018年,碧桂园河北区域公司帮扶他们采购了10万元菌菇农产品,才保证了增收。而两三年回本,五年有收益,是她能够接受的心理预期。没想到,自己借着碧桂园帮扶的机会到清华大学上课。

“这是我听过师资水平最高的课。”李京梅表示有的课程甚至颠覆了她的认知。首先她想明白的是,现在技术有了,生产链有了,就是销售问题。“以前上的都是农业技术课程,从没想过可以把菌包包装起来当作产品出售,以前拍抖音我也只拍农民采摘过程,其实应该拍朋友采摘娱乐的最真实、生活化的场景。”

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在需求相比,当前我国农业农村人才的规模、素质、结构、效能等都存在不小的差距。目前,全国农村实用人才总量已突破2000万,但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约3.6亿人口的乡村就业人员总数相比,所占比例仅5%左右。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