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房产 >正文

碧桂园将农业合作社模式将贫困户与产业相连接

2019-03-20 09:23:41   来源:网络

位于秦岭中段的宁陕县,是陕西省会西安南枕的绿色屏障,气候温暖、湿润,资源丰富。但其经济与西安相比,却是另一番光景,被列为国家级贫困县。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宁陕未脱贫户劳动力有1157户1854人,其中有就业、创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共1005户1580人。

如何精准扶贫,如何授人以“渔”,如何可持续发展,成为了主要问题。

勤劳如周世红、黄兴,他们在这片乡土上积极探索,农业合作社模式将贫困户与产业相连接,试图辟出一条光明的脱贫坦途。

碧桂园等企业的到来,对产业合作社的促进显而易见,打开相关农产品销路的同时,又对产业升级进行扶持。

利用宁陕丰富的物产和自然条件,全域旅游、民宿投资或许能为这里的产业发展打开另一扇窗户。但如何引来客流、留住人才,成为了宁陕山区发展的关键所在;而在经济扶贫之后,如何实现整体区域的活化、安置社区的重建、生活方式的更新,则是更为深入和长久的话题。

农户合作社初探

与大多数90后不同的是,周世红并没有漂泊在灯红酒绿的大城市,而是留在了家乡宁陕。

从2008年辍学打工,到2011年开始学习养蜂,再到2013年创办宁陕县梨子园养蜂专业合作社,周世红成为了村里的“扶贫带头人”。

不同于普通商户,周世红的养蜂产业采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在本地成立养蜂基地,再将标准基地里的蜜蜂分配给贫困户,由合作社统一管理,提供技术指导,教贫困户养蜂,最后统一采集销售。

当然,周世红自己也持有一定规模的蜂箱,她聘请当地的贫困户帮忙看守、打工,给予薪水,当下她手下便有17个这样的贫困户。

这样一来,贫困户能够依靠自己的双手劳有所得,养蜂产业也能依托乡村资源实现发展,而合作社则成为连接双方的枢纽,双赢局面得以出现。

“宁陕祖祖辈辈都在养蜂,但是改良技术之后的新式养蜂很少。”周世红表示,以前的每家自产的蜂蜜不仅产量低,也达不到商超标准,改良技术后使产业化成为可能。

目前,周世红已经将合作社规模扩展到了5个标准养蜂基地,1000多箱养蜂,正常丰收年可年产3万斤,并且开创了自己的蜂蜜品牌“疯婆娘”和“风情谷”。

无独有偶,在宁陕的另一个村子,绿宝合作社的创始人黄兴也采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来种植豆类等特色农产品。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