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赤裸男婴圾桶内被发现 蜷缩在密封透明袋中冻紫

2019-03-19 10:22:22   来源:中安在线

据新安晚报报道,“如果再晚发现十几分钟,这个垃圾桶就会被垃圾清运车清理了,那这个男婴肯定就没命了。”六安市紫御府小区物业一名工作人员说。

3月15日中午,在紫御府小区,居民金女士在路过4号楼时听到微弱的“猫叫”声,声音来自楼前的垃圾桶。金女士上前查看,眼前的一幕让她震惊:垃圾桶内一只密封的透明袋中赫然躺着一名婴儿。之后,民警和120救护人员赶到,将婴儿紧急送往六安市人民医院救治。昨天,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从六安市公安局金安分局了解到,目前警方已对此刑事立案。

居民听到异响

垃圾桶内竟发现男婴

“最早发现婴儿的是小区居民金阿姨,后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和其他居民也赶到了。在报警后,这名婴儿被抱到小区保安值班室取暖。”家住六安市紫御府小区的居民张先生对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说,得知小区垃圾桶内发现婴儿时,不少居民都过来看,大家都很震惊,把婴儿丢弃在垃圾桶内也太狠心了。

昨天,记者联系到紫御府小区物业工作人员陈先生。陈先生告诉记者,3月15日中午12点多,居民金女士路过小区4号楼前时,听到楼前一只垃圾桶内传来微弱的声音,这个声音听着像“猫叫”。金女士以为有野猫被困住,在她倾斜垃圾桶时,才发现桶里一只密封的透明袋,里面有一名婴儿躺在里面,袋子周围有很多垃圾。“随后,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和不少居民赶到现场,发现躺在透明袋中的是一名男婴,浑身赤裸,身上有不少脏污。”小区居民马女士告诉记者,那只密封袋看起来像是装衣物用的,袋口有拉链,婴儿蜷缩在小袋子里,被抱出来时小脸看上去都已发紫。

再晚十几分钟

垃圾桶就要被清理了

小区居民马女士说,物业工作人员赶到后,将男婴紧急抱到值班室取暖。马女士告诉记者,男婴身上没有任何衣物,身旁也没有字条或现金之类的东西。在小区保安值班室,保安和热心居民脱下棉衣铺在最下面,然后在上面放上干净的干毛巾,一旁保安还打开了取暖器,为婴儿取暖。在报警后,大家也没有离开,一直守护着这名男婴,等待民警和120医护人员赶来。

物业工作人员陈先生告诉记者,每天中午垃圾清运车都会进小区,对垃圾桶内的垃圾进行自动清理。如果居民晚发现十几分钟,那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男婴被紧急送医

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

记者了解到,接到报警后,辖区小南海派出所民警和120救护人员快速赶到现场,之后这名男婴被紧急送到六安市人民医院进行救治。

昨天,记者采访到六安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主任张传龙。他向记者回忆,3月15日,这名男婴被送来时,体温很低,而且身体被胎便污染,脐带未结扎。入院后,男婴被送进新生儿科重症监护病房,医生立即对脐带进行处理。经过诊断,医生发现男婴已患上新生儿寒凉损伤综合征、混合型酸中毒、应激性高血糖,且有并发感染的可能,“情况很不乐观,医院对此及时制定了救治方案。”

张传龙对记者说,考虑到这名男婴遭到遗弃,当时医院开通了绿色通道,医生给予患儿暖箱缓慢复温,保持气道通畅,无创呼吸机辅助呼吸,监测生命体征,预防出血,并且进行扩容、抗感染、营养心肌等对症支持治疗。“经过救治,目前这名男婴已脱离了生命危险,现在在新生儿培育箱中,可以进食少量牛奶,呼吸很规则,体温也上来了。”张传龙对记者说。

经过初步检查

男婴没发现畸形症状

新生儿科主任张传龙说,医院对这名男婴的救治有一个应对预案,目前是无条件对其进行治疗。

六安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的医生告诉记者,这名男婴送来时有5斤多重。得知男婴被遗弃在小区内的垃圾桶里时,医生表示,“孩子母亲的那一端已经断脐了,但在婴儿的这一端,留的脐带比较长,没有处理。据此判断,这种情况肯定不是在医院生的。”

六安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主任张传龙说,这个婴儿送来时身上没有任何相关的东西,截至3月18日下午,男婴的家人也没有出现在医院。不过,医院对这名男婴的救治有一个应对预案,目前是无条件对其进行治疗。就目前治疗的情况来说,孩子生命体征平稳,没有畸形的症状。之后,还需要进一步检测,做心脏彩超、基因筛查之类的。

为他取名“晴天”

医生希望他一切顺利

记者从六安市人民医院了解到,医院专门为这名男婴拨付了急救治疗费。因为觉得这个孩子比较可怜,医院新生儿科的医护人员给这名男婴暂时起了个名字,叫“晴天”。

取名的医生说,这个孩子出生的时候受了很多波折,不过他很幸运,第一时间被发现,第一时间被积极抢救,希望他以后更加顺利一些,每一天都是晴天。病区的医护人员都很赞同这个名字。

记者了解到,在得知紫御府小区有男婴被遗弃在垃圾桶内的事情后,不少市民纷纷到医院看望这名男婴,有的还打电话给医院表示愿意帮助。六安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主任张传龙说,最近两天,热心市民给孩子送来了纸尿裤、奶粉、新生儿衣服等婴儿日常用品,但医院有纪律不能接受这些捐赠,目前孩子在医院得到了非常好的治疗。那么,这名男婴能在六安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待多久呢?张传龙表示,在科室医务人员的精心治疗和照料下,男婴病情稳定,但需要做进一步检查,直到男婴身体好转。在男婴符合出院条件后,医院会联系六安市福利机构,将孩子送往那里照顾。

警方已刑事立案

对事发小区进行排查

昨天记者联系到六安市公安局金安分局。该局一位民警告诉记者,警方已对此刑事立案。目前,民警已着手对事发小区进行排查,男婴的亲生父母也在寻找中。

昨天,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安徽徽商律师事务所孔维钊律师。他告诉记者,我国《婚姻法》《刑法》等规定,父母需要对未成年子女或者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承担抚养义务,如果不承担抚养义务情节严重的涉嫌犯罪,会受到刑事处罚。孔维钊律师说,将脐带还未剪的婴儿丢弃在小区的垃圾桶里面,若是婴儿父母的行为,这种行为可以视为不想抚养婴儿,将婴儿丢弃,触犯我国《刑法》的规定,应当认定为遗弃罪。

记者魏鑫鑫(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责任编辑:祁梦宝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