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谯城区:以“五好”为抓手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2019-03-19 10:21:41   来源:安青网

近年来,亳州市谯城区中小学坚持立德树人,以“五好”(把书读好、把字写好、把歌唱好、把操做好、把地扫好)教育为抓手,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建设人才,积极打造更高层面的素质教育。

快乐悦读齐分享。各中小学以“建设书香谯城”为总领,在传授知识的同时,以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为目标,积极启动“全民大悦读”工程,坚持“校内校外”同步推进,着力打造“阅读浸染、快乐分享”的全民阅读氛围,引导学生学会学习,爱上读书,逐步形成“书在手中、人在书中”的阅读环境。

笔尖墨香溢校园。各中小学强化“笔尖”上的书法传统文化教育,按照学生年龄特点,分阶段练习硬笔书法和毛笔书法,让每一个学生掌握书写汉字的基本要求,既注重培养学生汉字书写的实用能力,又渗透美感教育,发展学生的审美能力,关注学生在书法练习和书法欣赏中的体验、感悟和个性化表现。近年来,共建设20所书法教育基地,青少年活动中心书法班学生达到千人;一批批“小小学生书法家”参加了全国、省、市各类比赛,成绩斐然,成为各学校耀眼的明星。

提高品位促特长。通过开展艺术展演、观看优秀影片、传统文化进校园等活动,培养学生感受美、鉴赏美和想象美的能力。各中小学以学生社团为载体,开设声乐、戏剧、舞蹈、美术等特色社团,让学生在学习和实践中获得审美体验、提高人文素养。

阳光运动强体魄。各学校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真正让“每天锻炼1小时、快乐生活一辈子”落到实处。实施体育课堂质量提升工程,加大地方教材的投入,五禽戏全面进入校园,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实践劳动促养成。上足上齐劳动教育课程,充分利用“校园农田”“班级责任地”“农田”等劳动实践场所,广泛开展劳动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切实增强学生的劳动能力,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养成劳动习惯。(通讯员:李宣传 本报记者 三水)

    责任编辑:杜军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