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安徽省处级干部自动投案“第一人”:别人送钱送物是对自己的肯定

2019-03-18 09:34:5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39年前,家境贫寒的史成龙被六安农校录取,临行前在前来送别的乡亲们的簇拥下,他眼含热泪,暗下决心,将来一定做一个有用之人。然而,一路奋斗30多年,成长为副县级领导干部,再有4年便将退休的史成龙,却早已半路跑偏,迷失了人生方向。

2018年8月19日,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后,史成龙主动到滁州市纪委监委投案,成为安徽省处级干部自动投案“第一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他人所送洗浴卡消费;违反组织纪律,在职务调整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违反廉洁纪律,为其家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贪污公款、收受贿赂。同年10月26日,史成龙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其违纪违法所得被收缴,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并提出从宽处罚的建议。鉴于史成龙投案自首,真诚悔罪,退出全部赃款,人民法院依法对其减轻处罚,判决有期徒刑三年,宣告缓刑五年,并处罚金二十五万元。

“我付出这么多,不收好像就不正常了”

“父母望子成龙,给我取名‘史成龙’,家里兄弟姐妹六个,却只供得起我一个去读书。”“当村支书把录取通知书送到我家时,妈妈和我都哭了,家里挤满了前来祝贺的乡亲。”终于跃出农门的史成龙暗下决心,一定好好学习、出人头地,不辜负家人和乡亲们的期望。

毕业后,史成龙被分配到凤阳县殷涧乡,从一名普通的农业技术员做起,之后一路经历了农技站站长、副镇长、党委副书记等职务。2006年3月,他到板桥镇担任党委书记,自此开始了在板桥的十年。正如他在忏悔书中所说的:“在板桥十个年头,我和镇村干部,园区干部,广大群众一起,以只为成功找方法,不为失败找借口的责任心,使板桥的各项工作走在全县的前列,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成为了凤阳的经济重镇。”期间,他先后担任了板桥工业新区常务副主任(主持工作),凤阳硅工业园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主持工作)。2012年9月,调任凤阳宁国现代产业园副主任(副县级),2015年1月,长期扎根基层的史成龙,任凤阳县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

从最基层走到“副县级”,可以说,史成龙在凤阳的36年,是一部成长史,更是一部奋斗史,他的身后确实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脚印。可又有谁知道,这位被众人视为标杆,封作榜样,一致评价“忠厚、老实、能干”的史成龙,其实早已“下水”变节,寒门跃出的“贵子”,未出污泥已染,竟成为伺机贪利享乐的腐败分子。

随着职务升迁,史成龙的内心悄然发生了变化。身边恭维的人多了,自己也开始飘飘然起来,认为自己是有功之臣,应该多一些特权。在他的默许和打招呼下,其家属所开的广告公司利用他的影响力,在板桥镇政府、凤阳硅工业园、凤宁现代产业园,没有经过招标,直接承做各类广告业务,多达一百多万元。园区的一些企业为了和他搞好关系,得到工作和政策上的支持,也经常将企业的广告业务,交给其家属的公司去做。“到了过年,如果家中没人来拜年,就感觉自己干的不照,不如别人。”“我为板桥付出这么多,不收好像对不起自己,就不正常了。”除了利用职权为家人谋利外,逢年过节,史成龙还收受下属和企业的钱、卡、物。他错误认为,别人来拜年、送钱、送卡、送物,是对自己工作的另一种肯定,把肮脏看成了光荣,把腐败当作了正常。“我收受的第一笔钱是3000元现金,收下后,心里忐忑不安,最后贪欲战胜了理智,只能安慰自己下不为例。”可是底线一破,欲望之门打开,有了第一次,就有了第二次,一次次下不为例,一次次自欺欺人,一次次照收不误。

为求关照的下属、村干部、“包工头”、企业老板们,纷纷“投怀送抱”,主动示好。到嘴的“肥肉”,史成龙自然心领神会地一一笑纳。经查,2007年至2013年,史成龙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工程业务承揽、土地证办理、职务升迁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数次收受他人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28.1万元。

“我都不敢相信这是自己做的”

如果说收受钱物,史成龙还能美其名曰在工作中建立感情,在感情中推进工作,自己给自己找受贿理由。那么2011年4月,主政板桥镇5年后的他则是彻底被金钱冲昏头脑,无所畏惧,主动伙同凤阳县板桥镇原镇长方光前、板桥镇财政所原所长郭某某3人,通过虚假申报工程建设项目名义先后骗取财政资金共计38.8万元,并予以私分。

据史成龙交待,一开始是出于解决镇财政资金困难的目的,安排郭某某分别于2007年和2008年两次将已竣工验收的工程项目作为拟建设工程项目向上申报,两次项目总投资分别为16.8万元和22万元。2010年11月,经史成龙安排,郭某某先后以他人名义开具了一张22万元和一张16.8万元的项目税务发票,并向县财政局请款,此款后拨付到该镇财政账户。

2011年3月,38.8万元工程款发票仍未在镇财政报销。“我考虑这件事只有我们3人知情,而且此时镇财政资金已经宽裕。”胆大妄为的史成龙竟打起了这笔钱的主意,主动提出3人将该款私分,其个人拿走了22万元。

身陷囹圄的史成龙悔恨交加。他忘了私欲的阀门一旦打开是收不住的,忘了自己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忘了自己是人民的公仆,忘了自己是党员领导干部,以权谋私,贪污受贿,走到今天这一步早已是必然。“我完全把党纪国法置于脑后,现在想想作为领导干部的我,怎么能做出这样的违法之事,自己都不敢相信这是我做的,真是愧对党、愧对组织、愧对领导、愧对家人。”

“再不自首,我就再也没有机会了”

2018年6月,滁州市纪委监委对史成龙相关问题线索分析研判后,决定对其进行外围调查。调查组在调查过程中数次触动其“痛点”,使其惶惶不可终日。经历了激烈思想斗争后,史成龙主动把握机会,在外围核查阶段,自动投案。

史成龙坦言:“从我收下第一笔钱开始,我就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这些年来,生怕自己违纪违法行为败露的史成龙,敏感的神经极易被拨动。知道自己被调查后,他便整夜整夜地睡不着觉。

陷入激烈思想斗争之中的史成龙,无心工作,反复权衡,却迟迟无法下定决心。一面是调查组步步接近违纪违法事实,一面是艾文礼、王铁等人投案自首的消息相继报道,最终成了压在史成龙身上的最后一根稻草。“我想我再不自首,可能就再也没有机会了”。到案后的史成龙积极配合调查,“竹筒倒豆子”一般,除了交待组织已掌握的其共同贪污问题,还主动交待尚未掌握的受贿问题。

他神情轻松地告诉审查组:“交待完后,我才真正体会到已经很多年没有体会过的轻松的感觉。”不仅积极退缴全部违法所得,史成龙还在《警示家书》中嘱托家人为其缴纳10000元党费,每年中秋节为他联系的31户贫困户各送去1000元慰问金,直至2020年全部脱贫。

一步错,便步步错。史成龙半路跑偏又迷途知返的人生,引人深刻思考和长久回味,更警醒、鞭策着广大党员干部。正如他在写给原单位同事的《警示忠告书》中所说:“我们每个人,每天晚上睡前要照照镜子问一问自己,今天我对党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了吗?用一天一天的照镜子警醒,确保一天天干净,用一天一天的干净,累积一年的干净,用一年一年的干净,累积一生的干净,最终自豪地对党说,我做到了一生对党忠诚、干净、担当,是一名合格的党员。”

来源:江淮风纪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