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无为中学学子与诺奖得主面对面

2019-03-08 10:18:23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3月3日下午,应无为中学邀请,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谢尔登·格拉肖教授走进无为中学,与无中学子面对面,并作了题为《粒子物理学和我》的报告。

报告中,格拉肖教授按照时间顺序,详细地向与会者讲述了自己探索发现物理学的奥秘的过程和乐趣。讲述从人类对宇宙的认识开始。20世纪30年代,研究发现泡利预测中微子的存在,随着研究的深入,特别是40年代量子电动力学产生以及50年代弱相互作用理论诞生,格拉肖教授对科学的探究兴趣更是被激发,并且于1958年完成哈佛大学毕业论文获得博士学位。由于在基本粒子和量子场论研究领域所取得的杰出成就,格拉肖教授获得197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谢尔登·格拉肖教授满怀激情,用生动有趣的语言将艰深抽象的物理学浅显化具体化,将科学的种子播在同学们的心田上;同学们则一个个精神饱满,尽情吮吸科学的甘露,忘却时间的流逝,徜徉其中。随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格拉肖教授虽已是87岁高龄,却犹如身怀绝技的武林高手,从容“接招”。近两个小时的报告,图文并茂的讲述,生动幽默的话语,自然亲切的互动交流,给现场师生留下深刻印象。

本次报告会开拓了同学们的科学视野,激发了同学们的科学兴趣,涵养了同学们的科学精神。同时也促进了无中师生与世界名校教授学者之间交流,对于开阔学术眼界,拓宽学习思路都产生了积极意义。学校表示,要借此难得的学习机会,让学生插上科学的翅膀。

安徽工业大学教授徐向荣,副县长刘萍,芜湖市教科所物理教研员、繁昌一中校长等,以及近千名学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通讯员 钱之俊)

    责任编辑:杜军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