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李锦斌:集中优势兵力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

2019-03-05 11:36:14   来源:新华网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站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口前,拥有近7000万人口的安徽省,经济社会持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2018年全省生产总值首次突破3万亿元,财政收入首次突破5000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全国靠前,在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征程上阔步前进。近年来,安徽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奋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了基础、赢得了主动。为此,新华网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锦斌。

2月2日,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深入六安市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村民陈泽申家中走访慰问,与他亲切交谈。记者 徐国康 摄 来源:安徽日报

新华网:您在今年农历新年后的第一次调研,主题就是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您在调研中强调,看不到危机是最大的危机,预见不到风险是最大的风险。那么,安徽省如何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李锦斌: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特别在今年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专题就防范化解什么、如何防范化解、谁来防范化解等重大问题进行深刻阐述,为我们认识风险、研判风险、处置风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置于“三大攻坚战”的首位,既是首位,就是首要,必须一击即中、打出气势。我们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制定实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3年行动方案,努力做到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我们围绕防范化解政治和意识形态等领域风险,保持高度的政治警惕性和政治鉴别力,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同一切扰乱人心、干扰大局的行为作斗争,确保党的执政安全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安全。我们围绕防范化解经济、科技和社会等领域风险,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讲究防范化解风险战术和方法,把握节奏和力度,稳妥有序“去杠杆”,多措并举“强实体”,扩大开放“增市场”,全力以赴“促和谐”,尤其是加强创新体系和创新能力建设,加快建设“四个一”创新主平台和“一室一中心”,启动实施科技创新“攻坚”计划,助力国家把“卡脖子”的手甩掉。我们围绕防范化解党自身面临的风险,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三严三实”,以陈树隆、杨振超、周春雨和鲁炜等案件为反面教材,先后在全省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制定出台《加强和改进同级监督若干规定》《开展“三查三问”的指导意见》等,着力建设严肃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山清水秀的党内政治生态。

我们深知,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取得成绩越要居安思危,越是遇到风险越要敢于斗争。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充实和加强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领导小组力量,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省领导围绕各自分管领域深入调研、掌握情况,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1+8+N”方案体系,以推深做实各项工作切实筑牢抵御风险的铜墙铁壁。

新华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防范经济领域重大风险,首先要防范金融风险。安徽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方面有哪些举措成效?

李锦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深化对金融本质和规律的认识,聚焦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这个重点,坚持一手抓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手抓金融领域风险精准有效处置,努力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一方面,我们依法严堵产生金融风险的“后门”。扎实开展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压降、非法违规金融活动打击、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政府隐性债务“四清四实”专项整治等行动,政府存量债务置换全面完成,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截至去年底,全省互联网金融存量业务规模33亿元,较整治行动前下降54%,集中处置了“妥妥当”“融和贷”“好车贷”“大志投资”等一批互联网金融领域重大案件。另一方面,我们畅通规范服务实体经济的“大门”。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优化融资结构和金融机构体系、市场体系、产品体系,积极发展民营银行和社区银行,组建运营省级科技融资担保机构,积极开发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金融产品,尤其是用足用活用好直接融资,全省上市企业数量突破100家,2018年直接融资规模达5771.6亿元,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高质量、有效率的金融服务。

新华网:当前,安徽省正在推进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集中整治脱贫攻坚领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您在最近的调研中对扶贫领域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等问题提出严肃批评。如何推动这项工作取得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成效?

李锦斌:中央专项巡视是对脱贫攻坚的全面“政治体检”,抓好巡视整改是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责任。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和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从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出发,制定出台巡视整改方案,针对巡视指出的61个问题,逐条提出整改措施,立行立改、坚决整改,做到“四确保四不放过”,即确保整改措施落实、不落实到位不放过,确保反馈问题解决、不解决到位不放过,确保追责问责、不追责问责到位不放过,确保长效机制建立、不建立到位不放过,努力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抓巡视整改和脱贫攻坚,必须实打实、硬碰硬,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从中央巡视和我省监督考核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较突出。为此,省委制定出台《坚持“三严三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意见》,鲜明提出“十戒十做”的管总要求,决定从今年2月份开始,利用3个月时间,在全省组织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并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领域和突破口,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之尘、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清洗。我们提出“十整治十坚持”的要求,深入查摆和整改脱贫攻坚中“十个有之”问题,即有没有脱离实际、弄虚作假、违背规律的目标,有没有拍脑袋决策的政策,有没有虚张声势的评比达标、标语宣传活动,有没有走马观花的调研,有没有吆五喝六的督查,有没有无穷无尽的报表材料,有没有让乡村干部总在路上的会议,有没有不分青红皂白的问责,有没有大话套话连篇的汇报,有没有“刚播种就要收获”的总结,坚决撤销一些虚头巴脑、劳民伤财、增加基层负担的事项,切实把基层干部从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

2月20日,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来到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在展示大厅参观蚌埠市科技创新代表性企业产品。记者 徐国康 摄 来源:安徽日报

新华网:新一轮扶贫开发以来,安徽脱贫攻坚取得了巨大成就,目前已进入决战决胜、攻城拔寨的关键阶段。安徽省如何有效解决大别山等革命老区的贫困问题?

李锦斌:新一轮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安徽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举全省之力、尽锐出战、连战连捷,2018年末贫困发生率降至0.93%,连续两年在国家扶贫成效考核中保持“好”的等次,名次从第6位上升到第3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特别是不能忘了老区”。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安徽视察,第一站就到大别山革命老区金寨县看真贫,并叮嘱我们“要怀着对人民的热爱,打好脱贫攻坚战,特别是不能忘了老区,让老区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大别山革命老区作为脱贫攻坚的首位重点,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集中优势兵力,聚集各类要素,打一场攻城拔寨的“突围战”“歼灭战”。全面抓好支持大别山等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扎实推动资金、土地、项目等相关倾斜政策落地,相关部门、地市、结对帮扶县和定点帮扶单位在大别山等革命老区脱贫上聚焦发力,2018年全省15个与贫困革命老区结对帮扶的县,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03亿元,受益贫困人口8.04万人。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大力弘扬“理想坚定、事业必胜;严守纪律、永跟党走;不怕牺牲、甘于奉献;联系群众、生死与共;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革命老区精神,引导贫困群众依靠顽强意志和勤劳双手脱贫致富。我们欣喜地看到,党的好政策让贫困群众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革命老区金寨县果子园乡白纸棚村的一对夫妇,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这几年在党委政府扶持下,发展黑毛猪、土鸡等养殖产业,通过电商平台卖到全国各地,不仅自己脱贫了,还带动周边乡亲扩大养殖规模,成了致富带头人。我们坚信,在精准有力的政策帮扶下,贫困地区群众依靠自己的勤劳和智慧,日子一定会过得一天比一天好、一天比一天红火。

新华网: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安徽时嘱托“要把好山好水保护好”。近年来,安徽省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上采取哪些务实有力的举措?

李锦斌: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托,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着力打造绿色江淮美好家园。全面展开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保持污染防治高压态势,2018年PM2.5浓度明显下降,多年来首次实现空气质量大幅改善,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显著提升。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2018年6月,我带领调研组同志从长江安徽段起点沿江而下至终点,行程一千多公里,全方位踏查、检查、督查,研究出台《关于全面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的实施意见》,提出坚持实事求是,实施沿江1公里、5公里、15公里岸线分级管控措施,明确“禁新建、减存量、关污源、进园区、建新绿、纳统管、强机制”七大任务,沿江5市整治“散乱污”企业4736家,沿长江干流5公里范围内“三网”水产养殖设施全部拆除,长江安徽段88个排污口全部实现智能化在线监控,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皖江地区环境问题信访件全部办结。针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巢湖流域水环境突出问题,我先后两次实地调研,提出“西北方向强化治理,西南方向强化保护,东北方向强化防治,东南方向强化联通,环湖方向强化修复”的推进思路,持续加大巢湖综合治理力度,环巢湖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顺利推进,建成两座污水处理厂,双桥河、派河2条重污染河流消除劣Ⅴ类。

下一步,我们将着眼“抓源头”,实施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等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加快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打造绿色低碳循环的产业体系。着力“抓整治”,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着重“抓修复”,严格生态环境监管,严密生态补偿制度,坚持“多规合一”管控生态空间,让江淮大地天更蓝、地更净、水更清、山更绿、空气更清新。

新华网:安徽的新安江是全国水质最好的河流之一,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正在向全国推广。近年来,安徽省在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方面进行了哪些创新性探索?

李锦斌:用最严格制度保护生态环境,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容。实践中,我们围绕保护“好山”,全面推行“林长制”改革,探索建立以党政领导责任制为核心的五级“林长制”体系,确保一山一坡、一园一林、一区一域都有专人专管。围绕保护“好水”,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改革,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我和省长担任省级总河长,并分别担任长江干流安徽段、淮河干流安徽段河长,共设立河(湖)长52687名。围绕保护“好山好水”,全面复制推广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1年亲自倡导推动的全国首个跨省生态补偿机制试点,通过两轮试点,新安江水质常年优于地表水Ⅱ类、接近Ⅰ类,千岛湖水质稳定保持为Ⅰ类。2018年8月,我带领调研组从新安江源头顺流而下直至浙江千岛湖,实地深入总结新安江试点经验做法,出台《关于全面推广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经验的意见》,初步构建起科学的生态补偿标准体系、系统的生态保护体系、完备的环境治理体系、现代的绿色产业体系、严密的生态法治体系、健全的组织保障体系,积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新安江模式”被写入中央《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入选2015年中国改革十大案例,新安江生态补偿试点经验不仅在我省大别山区推开、在全省复制推广,而且在全国多个省市推开。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我们将在总结完善的基础上,深化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改革,全面推行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切实用制度底线守住生态红线,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安徽样板,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安徽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杜军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