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孔涛:多方入手 维护“快递小哥”发展权益

2019-03-04 16:40:14   来源:人民网

“当下,快递业的发展给人们日常生活提供了诸多便利,这其中,‘快递小哥’功不可没。”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共青团安徽省委书记孔涛将关注点之一放在了以青年为从业主体的快递员身上,带来了《关于维护快递从业青年发展权益的建议》。

通过前期对合肥快递员人群的调研,孔涛发现,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每天工作10-12小时,近7成以上从业者日派件量在50件以上,近一半人每周仅休息1天。在收入方面,大部分从业者月收入在4000-5000元区间。大多数快递员在职业发展上没有晋升空间,仅3成左右的快递员认为自己“很好地融入了所在城市”。

他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记者,快递行业发展迅猛,但问题仍然存在,如劳动用工不规范、配送车辆通行难、末端配送有障碍、从业培训不充分、维权渠道不畅通、城市融入不理想、生活条件有差距等。

“这些问题涉及到快递员的工作环境和切身利益”。孔涛说,“在行业急速发展的环境下,切实保障快递员在生活、工作上的权益势在必行”。

孔涛建议从7个方面对快递员处境和行业发展提出了对策建议。其中,在加强行业管理、规范企业用工方面,建议邮政管理部门应联合劳动监察等部门通过巡查检查、受理举报等方式加大用工监管力度,督促规范管理,依法缴纳社保,保障休息休假,维护劳动权益。

孔涛同时认为,要正面引导宣传,帮助快递员融入社会,“让公众充分知晓快递工作的艰辛,积极营造理解、尊重、关爱快递员的良好氛围。”

他建议道,在提高快递员工作待遇,改善生活条件方面,各级政府要鼓励企业统一安排员工宿舍,推动落实住房保障,改善员工住宿条件。“政府还应加大投入,积极培育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市场,适当提高快递企业员工公租房申请配额,努力解决快递员住房难问题”。(本网两会报道组)

    责任编辑:杜军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