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安徽省全力保护濒危“活化石”扬子鳄

2019-02-25 16:16:53   来源:安徽日报

日前,记者从省林业局获悉,《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目前正在公开征求意见。根据《办法》(征求意见稿),保护区核心区将禁止进入,原住居民将实施分阶段搬迁。

扬子鳄是世界上23种鳄类中中国独有的物种,系恐龙近亲,也是最濒危的鳄种之一。我省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指经国务院批准,为保护扬子鳄及其栖息地而设立的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近年来,我省通过人工繁育放生等措施致力于挽救这濒危的“活化石”。

征求意见稿提出,扬子鳄保护区总面积18565公顷,跨宣城市的宣州、郎溪、广德、泾县和芜湖市的南陵县。扬子鳄保护区划分为核心区、缓冲区和实验区三个功能区。

根据征求意见稿,禁止任何人进入扬子鳄保护区核心区。因科学研究的需要,必须进入核心区从事科学研究观测、调查活动的,应当事先向扬子鳄保护区管理机构提交申请书和活动计划,并经省人民政府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同时,扬子鳄保护区核心区内原住居民实施分阶段搬迁;扬子鳄保护区核心区的土地,分期分批实施土地流转,进行栖息地改造和发展生态农业。

征求意见稿提出,禁止在扬子鳄保护区的缓冲区开展旅游和生产经营活动。在扬子鳄保护区的实验区内开展参观、旅游活动的,由扬子鳄保护区管理机构编制方案,方案应当符合扬子鳄保护区管理目标;严禁开设与扬子鳄保护区保护方向不一致的参观、旅游项目。此外,在扬子鳄保护区的核心区和缓冲区内,不得建设任何生产设施。在扬子鳄保护区的实验区内,不得建设污染环境、破坏资源或者景观的生产设施;建设其他项目,其污染物排放不得超过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记者 王恺)

(网络资料图)

    责任编辑:杜军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