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安徽多项工业经济指标创近年新高 民企拉动效应明显

2019-02-21 09:29:1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2月20日电(陈浩)人民网安徽频道记者从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2018年安徽工业经济呈现出“稳中有进、质效双升”的良好态势,多项主要指标创下历年或近年新高。

2018年安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为4年来最好水平,其中,民营工业增加值对全省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74.2%;工业用电增长8.6%,为5年来最好水平;技改投资增长34.6%,为6年来最好水平;工业利润增长27.8%,为7年来最好水平。此外,当年安徽规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6.2%,创历史新高。安徽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成绩的取得,奠定了安徽工业在全国的地位,也有力支撑了全省国民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彰显了工业主力军、主动力作用。

具体来看,2018年安徽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呈现“三稳一突出”特征。

工业运行稳中向好。2018年安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为近4年来最好水平,增速居全国第4位,中部第1位,连续12年处于全国第一方阵,时隔4年重回中部首位;全部工业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48.9%,同比提高6.3个百分点,上拉GDP增速0.3个百分点。40个大类行业中有32个行业保持同比增长,增长面达8成。工业用电量增长8.6%,较上年提高2.8个百分点,为近5年来最好水平。

质量效益稳步提升。2018年安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448.2亿元,同比增长27.8%,总量提前两年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居全国第10位,较“十二五”末提升3位,增幅较上年提高8.1个百分点,创近7年同期最好水平。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6.2%,创历史新高,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工业税收同比增长10.1%,对全部税收增长的贡献率达30.9%。

新旧动能平稳接续。2018年安徽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3.9%,高于全部工业4.6个百分点;电子信息工业增长28.8%,为2015年以来最好水平,对全省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9.5%,居40个工业大类行业之首。新兴工业产品产量快速增长。“小米手环”累计出货量突破5000万台,居全球首位;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产量分别增长37.5%和1.3倍。民营工业增加值增长10.4%,对全省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74.2%。

供给侧改革成效突出。全年退出生铁产能100万吨、粗钢产能128万吨,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出台“降成本新20条”,全年累计降低企业成本1303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主营业务成本85.6元,同比下降0.6元,较“十二五”末下降2.5元。围绕品牌短板,聚力产品提质,累计认定省级新产品853个。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