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安徽提案素材对接会: 建议国家支持两条铁路建设

2019-02-19 10:48:12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安徽提案素材对接会: 建议国家支持两条铁路建设

2月18日,住皖全国政协委员提案素材对接会在合肥召开。会上,安徽省民政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等厅局部门负责人和住皖全国政协委员就安徽发展情况进行深入交流和对接。

住皖全国政协委员将运用对接会成果,深入分析论证,精心撰写提案,全国两会期间,在履行服务全国发展大局职责的同时,把安徽改革发展中的诉求和愿望及时反映上去,为安徽发展赢得更多支持。

将科技创新共同体纳入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

长三角地区科技创新实力雄厚,汇集了全国近1/3的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1/4的“双一流”建设高校、1/3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1/4的国家重点实验室、1/4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1/3的中科院京外研究单位,国际科技论文产出、国内发明专利授权数量也分别占到全国的1/5、1/3以上。

建设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对于推进区域创新资源整合具有重要意义。2018年长三角主要领导座谈会商议确定研究规划长三角科技创新圈并由我省牵头负责,省发展改革委牵头会同上海、江苏、浙江发展改革和科技部门,委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编制了《长三角科技创新圈规划(初稿)》)。

省发展改革委建议将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纳入国家正在编制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并在专项规划编制、机构设立、用人机制创新、建设要素保障、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

确立生态补偿法律地位 合理确定补偿标准

建立流域跨界水环境生态补偿机制,合理分担流域水环境保护责任,既非常迫切,也非常必要。我省与浙江携手共建的“新安江模式”撬动了全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同步提升。当前,新安江流域为全国水质最好的河流之一,每年向千岛湖输送60多亿立方米干净水。

实践证明,“新安江”模式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和可复制性,对我国其他地区推进生态补偿机制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但目前由于生态补偿制度设计尚不完善,跨省界流域上下游治污协作机制和补偿标准尚未完全确立,权责落实与激励政策尚不完善,推进跨流城的生态补偿仍存在很多壁垒。

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建议完善生态补偿法律和制度,以法律形式明确生态补偿的基本原则、标准、适用范围和对象,确定其法律地位。同时,确定科学合理的补偿标准。充分考虑流域水环境生态服务价值、经济发展水平、财政支付能力,以及现行的污染物排放标准、污染物平均处理成本、污染物排放造成的平均损失等因素,合理确定流域的补偿标准。

省生态环境厅厅长徐恒秋提出,我省新安江生态补偿已在安徽取得明显成效,形成一系列制度成果,并在全省范围全面推开,有较好的基础,建议国家支持安徽创建“全国生态补偿综合试验区”,全方位深化生态补偿改革探索创新,打造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试验田”。

支持六安—安庆—景德镇、合肥—六安—襄阳—安康铁路建设

六安—安庆—景德镇铁路,线路联通大别山核心区域的霍山岳西、潜山、金寨等革命老区县,与合武、阜六、宁安、池黄等铁路联通,构成路网通道。同时,该铁路途经生态环境优良、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富集的大别山腹地和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沿线有大别山、天柱山、九华山、齐云山、黄山,形成一条贯穿“五山”的生态旅游通道。

省发展改革委提出,该铁路建设对加快大别山革命老区振兴,支持老区可持续发展,促进区域协调具有重大的意义。该铁路已作为革命老区扶贫开发项目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目前省发展改革委已委托专业机构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初步考虑按照200—250公里时速的城际铁路设计建设,以客运为主,兼顾部分货运。

合肥—六安—襄阳—安康铁路,是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重要纽带,也是陇海和沪汉蓉两大通道之间又一条快速客运铁路通道,填补了中西部地区多个地级市高铁空白。未来向西可继续延伸至四川、甘肃、青海、新疆、西藏等地,形成合肥经安康、格尔木,北经喀什至中亚地区,南经日喀则至中南半岛的陆上丝绸之路战略通道。目前,我省正在开展前期研究。线路全长约870公里,其中利用既有铁路610公里、新建里程260公里,拟按350公里时速规划建设。

会上,省发展改革委建议加快推进六安一安庆景德镇铁路项目前期工作,确保在“十三五”期间开工建设。同时将合肥——六安——襄阳一安康铁路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建设,并早日启动项目前期工作。(记者 彭旖旎)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