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2019年春季合肥市教育管理干部培训班举行

2019-02-11 15:44:41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安青网、安徽青年报记者 傅军 刘鸣 通讯员 石红星 王一斌)2月11日上午,为期3天的以“写好教育‘奋进之笔’”为主题的2019年春季合肥市教育管理干部培训班举行,旨在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思考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探索区域特色发展之路,打造一支政治素养过硬、理论修养精深、管理造诣高超、能够引领区域教育改革发展的教育管理队伍。培训内容包含时代精神与理想信念、教育改革与发展、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机关作风建设等。

国家教育部办公厅副主任黄兴胜、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李华君现场授课。

合肥市教育局局长王杰才作培训动员,他指出,2019年全市教育工作任务繁重,以培训的形式让机关全体干部迅速从节日的气氛中“解脱”出来,迅速进入“工作模式”,也是为全市教育系统“大培训”拉开序幕。

王杰才表示,2019年,全市教育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主动作为,聚焦公平和质量、狠抓规范和提升,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写好“奋进之笔”,实施教育强市,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之都履行好教育职责。

主要工作有:

一是促进公平,丰厚教育资源供给。

以项目建设提升资源厚度。拟新建改扩建中小学21所、幼儿园37所。加快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市特教中心北校区、黄麓师范等项目建设,启动合肥六中、合肥九中新校区建设。全面实施美丽校园创建,试点推进“课后三点半课堂”服务。

以信息手段拓展资源广度。围绕教育大数据深度应用,聚焦“智慧课堂示范性应用体系”和“教育教学评价应用体系”,加快建设“合肥市教育数据应用系统”,运用教育大数据提升教学与管理水平。

以专业师资挖掘资源深度。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实施好“合肥教育家培养工程”,发挥好“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工作室”和“特级教师工作站”的引领作用,不断完善好标准化、规范化培训体系,建立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化教师队伍。

二是依法依规,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示范塑造师德师风。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开展“庐州最美教师”评选,丰富“庐师风尚”内容,组织师德巡回报告会,大力弘扬教育正能量。保持违反师德师风行为查处力度,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坚决规范办学行为。强化学籍管理、规范招生行为、切实减轻过重课业负担,进一步规范学校办学行为。推动民办学校分类登记,落实《民办教育培训机构设置标准》,建立健全校外培训机构管理长效机制。

扎实推进依法治教。积极创建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认真落实“七五”普法教育,推动法治学校建设,开展中小学生学法用法活动。落实统一部署,开展“一网通办”政务服务,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

三是把握规律,推进教育全面育人。

推进育人方式多样化。积极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开展中小学生人格心理健康情况普查。推进校内劳动教育和校外劳动实践有机结合。统筹安排研学旅行、戏曲进校园、文化艺术节、校园足球、校园篮球等系列活动。

完善育人机制协同化。提升家长学校工作常态化和服务针对性,推进社区家长学校建设,积极协调职能部门配合,统筹支持教育发展的各类社会资源,共同形成和完善青少年成长成才的协同机制。

实现评价方式多元化。继续实施2019年绿色评价和学业质量评价改革,开展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评价实验研究,优化和改进教育管理和课堂教学的有效形式。

四是提升质量,致力打造教育名城。

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化。推进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加大幼儿园及看护点规范管理,纠正幼儿园“小学化”倾向,努力办好学前教育。统筹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加强控辍保学,突出农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和管理,逐步缩小城乡教育差距。继续开展新优质学校创建,推进城区教育集团发展和乡村薄弱学校托管。推进普通高中“一校一特色”多样化发展,组织好普通高中学校新课程实施。落实特殊教育二期提升计划,全面开展“送教上门”。

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推进现代职教集团扩容提质,加快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力争进入全国千所校企合作试点校行列。指导县域职业教育强化资源整合、提升发展质量。推进社区教育四级网络体系标准化建设,推动学校资源与社区资源互动开放。

推进安全保障长效化。不断完善校园安全工作机制,动态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积极防控校园安全事故风险。突出做好交通、食品、消防、防溺水等安全工作,全面加强校园安全应急管理,主动应对校园安全舆情,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责任编辑:杜军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