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时政要闻 >正文

高铁钢轨打磨专修队:极寒夜里的“满天星”

2019-02-10 15:07:51   来源:央视网

在一望无际的哈大高铁线路上北风呼啸、寒意袭人,为确保高寒高铁的安全运行,每天晚上都有一群身着身黄色反光马夹的工作人员对高铁钢轨进行打磨,打磨的火花如同极寒夜里天空中的星星,照耀着旅客们的平安回家路。

凌晨,零下20多摄氏度,沈阳高铁维修段钢轨打磨专修队队长郑明皓和他的四个队员乘坐1个多小时的工程维修车,赶到了哈大线铁岭西站附近作业网门外。旷野里万籁俱寂,专修队成员各司其职调试机具,准备作业。

沈阳高铁维修段钢轨打磨专修队队长 郑明皓:

高铁白天跑车,我们只能在这个时候养护维修高铁设备。所以,我们的作息时间与正常人不一样,白天睡觉、晚上工作。时间长了就一点点调整过来了。现在人适应了,但机器不适应了,天一冷就打不着火。这几天还行,最冷那天暖机器就用了半个多小时,强拽着。

随着段里可以施工检修命令的下达,郑明皓和作业人员抬着沉重机器进入高铁线路内,由于机具数量多,他们要反复几次才能将机具运送到作业地点。

沈阳高铁维修段钢轨打磨专修队队长 郑明皓:

这台道岔打磨机可不轻巧,300 多斤。今天还算好的呢,离线路近,有的地方不好进,要抬着机器出好远呢。

零时40分,寒风凛冽,在铁岭西站内的高铁道岔上,作业人员按照流程开始打磨作业。

4台打磨机同时作业,要在道岔上往返打磨20多次。火花四溅漫空飞舞,马达声打磨声打破了荒野的寂静,几双专注的眼睛紧紧地盯着轨面和机器之间,小心谨慎地向前推进。郑明浩一边协调指挥,一边拿出水性笔记录维修情况,由于天冷,甩了几次都写不出几个字。

记者:

为什么要打磨啊?不打不行吗?

沈阳高铁维修段钢轨打磨专修队队长 郑明皓:

列车高速行驶时,铁轨上任何细小的裂缝都会引起强烈的晃动,不仅旅客会感到不舒服,列车运行安全隐患,还会给钢轨和车轮带来伤损,减少钢轨和车轮的使用寿命,所以,必须确保钢轨轨面平顺。

钢轨打磨,外行人看似粗活,实际是项技术活,要求精度之高堪比绣花。

为练就一手精准绝活,准确掌控打磨机推进的速度和力度,郑明皓经常推着近百斤钢轨打磨机在高铁道岔上往返上百次,推着设备走几个来回浑身就全是汗了,一会满脑袋冒热气。

一个4小时的维修时间段,光围着道岔走路就要走上5公里多。

沈阳高铁维修段钢轨打磨专修队队长 郑明皓:

打磨就像烙饼,必须掌握火候,稍不注意火大了饼糊了,打磨多了钢轨就不能用了。所以,要干好钢轨打磨,眼尖、心细、手巧一样也不能少。

春节期间,郑明皓和他的专修队要确保哈大、盘营、沈丹、京沈、新通等3700多公里高铁线路上898组道岔的安全。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