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健康 >正文

流感季,加强自我防护很重要

2019-01-24 09:21:02   来源:市场星报

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9年第2周全国流感监测信息显示,我国内地南北方省份流感活动水平继续上升,正处于2018-2019冬春季流行高峰期。昨日,记者从安徽省儿童医院获悉,最近1个月,门诊量“居高不下”,比去年同期增加两成,以呼吸道和肠道病毒感染患儿为主。

患儿以呼吸道和肠道病毒感染为主

据该院门诊部主任马金凤介绍,自2018年12月中下旬开始,就诊患儿一直“居高不下”,医院门急诊单日最高达4863人次,较往年同期增长了约20%;内科住院单日最高1436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7.7%,“主要是呼吸道和肠道病毒感染,尤其是呼吸道病毒感染患儿增多明显,其中疑似流感样患儿咽拭子采样标本检验,阳性率超过50%。”

“患儿增多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冬季是流感和轮状病毒感染高发期、儿童自身免疫力弱,鼻腔粘膜比较娇嫩,喉部比较狭窄,容易充血,所以抵御病源的能力比较差;另外像婴幼儿本身抗体水平就比成人低,从母体获得的抗体逐渐消失,而新的抵抗力又未建立会导致感染。”马金凤表示,外部因素主要有冬季气温变化大、气候寒冷干燥,冷空气对儿童相对敏感的呼吸道有很大的刺激;在室内通风差、人员密集或户外人员流动性大的时候会容易相互交叉感染。

加强自我防护很重要

针对目前儿童流感高发,马金凤认为,加强保健、自我防护很重要,家长应根据天气变化及时给孩子增减衣物,孩子受凉或过度受热都会引起呼吸道疾病,平日穿衣不要捂得太多,因为儿童新陈代谢旺盛,运动量大,产生的热量就多;如果捂得过厚,热量不能得到及时散发,出汗使内衣又湿又热,更容易诱发感冒。

天气好的时候,要让孩子多接触大自然、接触新鲜空气,户外运动能使孩子的体格长得健壮,有足够的抵抗力对抗疾病,要避免去人群密集或密闭的公共场所。家中每天上下午应开窗通风,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作息、饮食习惯,保持充足的睡眠;家中有人生病时,要注意及时隔离,尽量少与孩子接触。肖夏 李峰 记者 马冰璐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