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2019年安徽省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启动

2019-01-22 14:57:37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安青网、安徽青年报融媒体记者傅军 通讯员潘平阳)1月21日上午,2019年全省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暨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U+幸福驿站”集中启动活动在合宁高速肥东服务区举行。

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党委书记张朝晖,共青团安徽省委书记孔涛,省总工会巡视员李素萍,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李大华,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总队长范厚本,省交控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陈玉萍,团省委副书记李跃波,肥东县委书记孙良鸿,省交通运输厅综合运输处副处长张杰,省发展改革委团委负责同志张强,团合肥市委副书记韩艳出席并为志愿者授旗。

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党委书记张朝晖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

共青团安徽省委书记孔涛热情宣布2019年安徽省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启动。

为志愿者授旗。

志愿者宣誓。

据悉,2019年春运期间,团省委联合省交控集团,在交控集团所辖4421公里高速公路的所有103对收费站点、服务区、加油站设置春运青年志愿服务岗,提供热水、修理工具、路线咨询、日用药品等,并围绕秩序维护、引导咨询、便民利民、帮扶重点旅客、交通安全劝导、应急救援等方面集中开展志愿服务,春运期间预计投入志愿服务岗639个,累计投入志愿服务人员1000余人。

春运前夕,安徽各级团组织通过“志愿中国”平台及“志愿汇”APP发布活动招募志愿者约7000人,涵盖1300多个志愿岗位,他们将在全省各地火车站、汽车客运站、机场、码头和高速服务区等场所,开展引导咨询、秩序维护、行李搬运、重点帮扶、便民利民、应急救援等志愿活动,预计服务时长超过340000小时。

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党委书记张朝晖,共青团安徽省委书记孔涛,为在服务区休息的旅客送春联、送福字。

共青团安徽省委书记孔涛等领导现场当起志愿者为在服务区休息的旅客服务。

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党委书记张朝晖现场书写“幸福驿站”。

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党委书记张朝晖与小学生志愿者一起为旅客书写春联。

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党委书记张朝晖与志愿者交流志愿服务经验。

团安徽省委还联合省交控集团,依托安徽交控集团驿达公司所属103对服务区,逐步建立“U+幸福驿站”,将驿站打造成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的专属阵地,服务广大司乘人员和周边居民,提供实时路况信息、周边旅游景点信息、服务区招商及就业信息等,提供非处方类药品、免费WIFI、手机充电等服务,配置电脑、书籍,供司乘人员休闲放松。

值得一提的是,服务春运“暖冬行动”是团省委和团中央的青年志愿服务品牌项目之一,春运期间,在高速公路服务区依托“青年之家”阵地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形成活动场地多元、活动载体多样、活动手段多彩的志愿服务特色,建立充满活力的青年志愿者管理和志愿服务活动发布机制,同时为基层团组织建设提供抓手和动能,此尝试在全团是一大创新。

与此同时,团省委遵循建立固定场所,整合各类资源,采取先试点、再推广,边总结、边提升的总体思路,建立区域志愿服务联动机制,充分整合服务区周边市县团委及社会组织,整合县域青年、周边企事业单位及高校志愿者队伍信息,建立志愿服务响应机制,组织开展重大节假日服务、微公益微心愿对接、关爱留守儿童、精准扶贫等常态化志愿活动,不断改进提升志愿服务质量。

此外,团省委还计划逐步推进服务区“青年之家”建设,将服务春运暖冬行动打造成服务青少年工作的新阵地。针对青少年旅客的美好出行需求,将服务区零散服务项目进行整合,延伸服务触角,搭建共青团服务社会和青少年参与社会实践新平台。并且大力宣传普及志愿服务文化理念,吸引更多青少年愿意参与志愿服务,利用服务区场地资源,定期组织服务区及属地区域青年开展团员会议、团课学习、读书交流、培训讲座、文艺沙龙、青年联谊等活动,形成区域内团组织联系青少年和开展活动新依托。目前,已选取肥东服务区作为建设试点,已完成相关配套建设。

肥东服务区“U+幸福驿站”设立主要展示、接待区,配备了一定数量的桌、椅、橱、服务吧台、公示宣传栏、电教设备、学习资料等,内外布置了团徽团旗、青年志愿者心手标识、青年志愿者岗位职责、“青年之家”微信公众号及APP二维码等内容。

此外,“U+幸福驿站”还依托团中央“青年之家”总标识,结合服务区功能定位和共青团组织、引领、服务青年的职能特点,以体现共青团特色,突出实用和时尚元素为原则,设计制作了“U+幸福驿站”LOGO、系列VI标识和带有“青年之家”元素的海报,在“青年之家”场所外以及服务区醒目位置张贴,打造主题鲜明、有时代特色的公共活动空间。

当天的启动仪式上,青年志愿者们热情洋溢,精神饱满,身着统一颜色的志愿服装,自觉列成整齐方阵,进行集体宣誓,在“青春志愿行奉献新时代”的背景屏幕映衬下,成为冬日里的一抹亮色。

春运首日,合宁高速肥东服务区“U+幸福驿站”通过平台整合等方式,招募了肥东县青年志愿者、在肥高校、合肥轨道交通等单位青年志愿者100余人参与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志愿服务。

青年志愿者、省交控集团驿达公司西桥服务区员工孟亚飞表示,自己很荣幸能够成为春运“暖冬行动”志愿者,自己一定会坚守岗位,做好本职工作,用微笑传递温暖,用专业志愿服务温暖旅客回家路,展示青年志愿者风采。

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还调研了安徽省高速公路服务区“U+幸福驿站”(示范门店)和服务区现场民俗非物质文化活动,并参加了春运便民志愿服务,为过往旅客送“福”字、春联、发放暖心餐等。下午,领导前往包河区望湖街道沁心湖社区和合肥南站调研了青年志愿文化宣传、品牌项目打造、服务阵地建设等工作。

安徽交控客运、营运、服务区、基层团干部志愿服务队、合肥轨道交通志愿服务队、在肥高校、肥东服务区志愿者约200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责任编辑:杜军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