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政府买单为学校“定制”夜班公交

2019-01-22 11:27:38   来源:颍州晚报

近日,阜南一中夜班公交专线开通,受益师生达千余名。师生凭证件可免费乘车,专线运行的开支全部由县政府买单。

师生期盼开通夜班公交

2017年8月,阜南一中搬至城北新校区。由于很多师生住在老城区,距离新校区较远,加上附近S328、S202两条省道过往车辆多,特别是夜晚不时驶过的大型车辆,给晚自习后回家的师生造成了很大的不便。

经多方协调,2017年秋季开学后,当地公交公司开通了4条夜班公交专线。但是,因运营条件不成熟,专线仅运行10多天就停止了。开通夜班公交,成为阜南一中广大师生及家长共同的期盼。

让师生回家不再难

今年,通过当地政府牵头协调,在县教育主管部门、县公交公司共同努力下,阜南一中与县公交公司达成协议,元月中旬正式开通1路至5路共5条夜班公交专线。90多个班非住宿师生千余人受益,其中学生786人。

阜南一中与县公交公司从经费保证、车辆安排、安全保证等方面进行了沟通,并给学生发了免费乘车卡。

阜南县公交公司负责人赵保彬说,公司首日投入20辆公交车参与夜班专线运营。因5路公交专线路线长,沿线居住人口密集,所以开通8个班次,其余公交专线分别开通3个班次。运营安排上,仅为阜南一中师生提供服务,正常上课期间发车,单程运行,首班21:10发车,末班21:30发车,到站停车,途中只下不上。

为保证平安运营,除司机外,县公交公司为每辆车配备一名安保人员,学校安排每车跟车班主任一名,负责清点人数,保证每车上人坐满,不落下一个学生。同时,县公交公司每条线路都派一个负责人兼驾驶员,负责调配车辆、驾驶员线路站点统计、突发事项处理等。

家长为政府点赞

“以前,每到晚上接孩子回家时就发愁。找不到地方停车,途中还经常堵车。这回好了,夜班公交替我们解决了一个大难题。”阜南一中高二(6)班学生王双凤的爸爸说,给政府点个赞,希望这一惠民工程坚持下去。

记者了解到,阜南一中夜班公交安全便捷,学生直接在校门口上车,不仅减轻了家长接送负担,也缓解了学校门口道路拥堵。

“开通夜班公交专线,主要是为广大师生的工作、学习提供一份安全保障。”阜南一中副校长张洁说,开通夜班公交是一项惠民工程,费用全部由县政府买单。试运营期间,学校将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总结,与县公交公司及时协调加以解决。

任刚 通讯员 田鋆生

    责任编辑:刘鸣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