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省人大代表余秀娟:培养更多“大国工匠”

2019-01-21 12:59:21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建设一批中高职贯通、中本贯通高水平专业,切实促进本省中高职贯通、中本贯通人才培养的质量提升。”1月17日,安徽省人大代表、岳西县职教中心副校长余秀娟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今年两会她对解决教师缺编问题提出建议。

采访中,余秀娟表示身处职业教育一线的教师和管理者,已经感受到了市场对于人才需求的变化。她以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培养为例,2000年前后,全国电子工业生产线上共有3500台机器人;到了2012年,这一数字陡增至10万台。如果职业学校仍按照传统思路培养信息技术方面的人才,这些专业的毕业生毕业就要面临失业,这迫使职业学校进行专业改革和人才培养方案的再思考。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等一系列的变化,给职业教育提出了新课题,需要革故鼎新的不仅是硬件设置和课程设置,更是教育理念和办学思路。职业教育有其独特之处,首当其冲的就是要引导和鼓励学校如何借助行业、企业的力量,用市场化的手段推动产教融合。

另外,余秀娟说随着中职招生规模的扩大,中职学生对口升学的需求,安徽实施的对口高考模式亟待改革,以减轻中职学校、中职学生和家长及招收中职学生的我省十五所本科院校的压力,为此向省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建议:

要积极探索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特点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人才培养模式,遴选一批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在我省有生命力的专业,率先建设专业教学标准。建设过程中,深化专业与产业、职业岗位对接,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按照实际工作任务、工作过程和工作情境组织课程,形成新的职业教育课程理念。这些标准向全省各个职业院校推广,推进中高职贯通培养的一体化、规范化和标准化。与之相对应的,在稳步扩大贯通培养规模的同时,建设一批中高职贯通、中本贯通高水平专业,切实促进本省中高职贯通、中本贯通人才培养的质量提升。省教育主管部门要探索贯通院校协同开展专业建设的机制,建设一批校企合作机制高效能、课程教学改革高水准、专业教师队伍高素质、专业教学条件高规格、教学运行管理高效率、社会服务能力高层次的中高职贯通、中本贯通高水平专业,为本省其他贯通培养专业建设树立标杆,带动本省职业教育水平的整体提升。

要打好职业教育发展的“组合拳”。余秀娟告诉记者,“中职学校也要有自己的技能大师工作室!”省财政安排专项资金鼓励各个中职学校开设“技能大师工作室”,将行业企业能手请进校园,充实学校师资队伍,也将行业先进的生产理念带给学生;加强职业教育优质课堂建设、提升职业院校校长的管理水平;构建中职学校的师资队伍,教育主管部门要从政策上给职业院校以更多的选择师资的权利。

安徽青年报 安青网记者王浩淼

    责任编辑:杜军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