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省人大代表程艮凤:探索“政府购买服务”的教师制度

2019-01-21 12:56:23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在国家整体编制从严、事业编制无法突破的前提下,积极探索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教师。”1月15日,安徽省人大代表、桐城市实验小学副校长程艮凤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今年两会她对解决教师缺编问题提出建议。

程艮凤说她今年参会最大的感受是激动。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鼓舞人心、催人振奋,既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又符合安徽实际,是一个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舞干劲的高质量报告。

程艮凤以桐城市为例,她告诉记者近年来,在促进基础教育公平、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桐城市各级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都采取了有力措施,使桐城市的教师队伍整体水平不断提高,促进了全市基础教育办学质量的不断提升,为振兴桐城教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但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享受城市免费公办学校教育的待遇,城区学校生源越来越多,再加上国家“二胎”政策的放宽,城区学校的生源压力将越来越大,教师的结构性缺编也将越来越多。目前,城区学校主要通过农村教师上挂、学校自聘教师暂时缓解学校编制总量不足的现状,但上挂教师、自聘教师的不稳定性、不均衡性,都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针对这种情况,程艮凤提出三点建议:

1、建立定期补充招聘教师的机制。按照教育事业发展的规模,每年拿出一定数量的事业编制,定期补充招聘教师,缓解区域性特别是城区教师缺编较多的压力。

2、建立教师合理的流动机制。按照“县管校用”的原则,突破教育人事编制的束缚,为教师轮岗、交流创造有利条件,将部分中学富裕教师协调充实到小学任教。

3、探索“政府购买服务”的教师制度。在国家整体编制从严、事业编制无法突破的前提下,积极探索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不增加事业编制的前提下,每年从财政上专门拨付一定数量的资金,按照“同城同待遇”“同岗同待遇”的办法,用于招聘部分紧缺教师,这部分教师除了没有“事业编制”以外,一切待遇和“有编老师”完全一样,最大限度的发挥和保护这部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对于2019年的安徽教育,程艮凤有着很大的期待,她希望2019年,全省推动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新建、改建公办幼儿园500所以上,将很大程度上解决幼儿入园难的问题;智慧校园进一步推进。期待学校智慧化管理、智慧课堂使用率大幅度提高;完善落实中小学教师待遇保障机制,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氛围,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

安徽青年报 安青网记者王浩淼

    责任编辑:杜军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