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宣城:对标沪苏浙 争当排头兵 青年创业在行动

2019-01-21 12:31:29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展现创新活力,点燃创业激情。1月18日,第四届宣城市青年创业大赛决赛在宣城青年创业园举行。创业青年争相扎根宣城,创新发展,以实际行动“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

当天,站在项目演示台上的凌训延,虽然参赛经验丰富,但是跨出校门半年来首次面向社会介绍创业项目,仍然显得有些紧张。去年夏天,从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毕业的凌训延,成了该校2018届毕业生中唯一一位留在宣城创业的大学生。“目前,我们团队致力于将本地高山野茶、野生竹笋、宣木瓜以及莲子,标准化、规模化打造成为网红产品,并开发区块链等新兴的网络平台技术进行销售。这不仅可以提升农户的经济收入,还能从根本上缓解本土农产品滞销的问题,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2017年9月,凌训延带领团队与校外6家企业联合共建了“皖南食品标准化服务中心”。曾经,因为求学从家乡池州来到宣城。如今,带着四年的学习积累与实践摸索,凌训延更加坚定了将创业梦想扎根宣城的决心。

同样关注本土农业发展的还有“95后”创业团队代表周志华,他是宣城职业技术学院2016级教育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也是宣城众盛农业的负责人。“我们的项目不够高大上,但是接地气,很符合目前宣城的发展实际。”对于团队立足宣城的互联网+现代产业种植项目,周志华充满信心。

“随着宠物行业的兴起,我们研发、设计的智能产品将能满足宠物家庭饮食、卫生、安全等一系列问题。”2018年从上海电机学院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毕业后,钱建洋带着创业项目“智能宠物家居”和团队回到了家乡宣城。“此次参赛让我感受到了家乡浓厚的创业氛围,政府对于创业青年的关注和支持。”钱建洋告诉记者,目前项目创意正在等待融资,计划今年落户宣城。

利用自主研发的“指触交互式投影系统”让“投影时代向前迈了一大步”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创业团队代表黄浩冉告诉记者,目前该项目入驻宣州区宇培创业园一年多,已经成功突破孵化期进入加速期,“下一步,我们的计划是立足宣城,通过教育领域的智慧校园和政企的办公需求打开更大的市场”。

比赛现场,记者发现,除了高学历青年人才争相落户宣城创新创业外,一些发源于本土的传统行业,也不断升级转型,助推宣城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生在茶乡长在茶乡的左仕刚,家庭世代以制茶为生。大学毕业后,他返乡创办安徽凌雾兰香茶业公司,在传承泾县传统制茶工艺的基础上,成立网络运营中心,为“兰香茶”的销售打开了崭新的天地。公司在发展的过程中,不忘回报社会,成立茶叶专业合作社,优先对贫困村的茶叶进行保底收购;设立凌雾兰香爱心助学计划,已先后资助12名家庭贫困且品学兼优的学生;实施“万企帮万村”政策,为贫困户量身定制参与分红、培训就业等不同的帮扶政策。“市委市政府提出‘对标沪苏浙 争当排头兵’,企业迅速行动,利用自身电商优势,同阿里巴巴农村淘宝进行合作对接,并与西湖龙井、安吉白茶等茶企建立良好合作关系,把宣城的优质茶叶品牌推广出去。”左仕刚说。

“创业不必去远方,家乡一样铸辉煌。”2018年6月,余健从江南大学食品工程专业研究生毕业,毅然回到了家乡郎溪县飞锂镇王村村,从父辈的手中接过了传统黑猪养殖的担子,并创新研发了“藕—猪—沼绿色循环种养”模式,立志实现以生态循环种养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余健的返乡,为家乡传统种养殖业注入了新的活力。“这次比赛,让我进一步加深了对‘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的认识和理解,增强了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希望能向沪苏浙学习好的创业经验和农业发展模式,在未来的创业道路上,坚定信心、扬长避短、争当创业排头兵。”

据悉,大赛由团市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举办,以“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青年创业在行动”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的十八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7.2”讲话重要精神,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重要部署,在全社会营造支持青年创业的良好氛围。大赛分项目报名、初赛、复赛、决赛暨颁奖四个阶段进行。自赛事启动以来,该市七个县市区创业青年踊跃报名,38个创业项目100多位创业青年积极参与,参赛项目涵盖了互联网+、服务业、加工制造业、种养殖等多个领域。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皖南食品标准化服务中心”项目获得大赛一等奖,“基于深度图像分析的指触交互式产品”、“凌雾兰香茶文化产业园”项目获二等奖;“智能宠物家居”、“土爷驾到:农村电商+品牌+扶贫”、“藕--猪--沼,绿色循环种养模式推广”项目获三等奖;“众盛农业寻农决”、“西村里乡村旅游”、“复兴徽州老油坊”、“亲亲果园”项目获优秀奖。优胜选手除了获得真金白银的奖励外,进入决赛的10名选手还将被授予“宣城市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荣誉称号,并制作创业青年风采画册,并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为获奖项目提供“一对一”政策扶持。

另悉,为更好地宣传推广青年创业项目、增强大赛的影响力,大赛通过网络进行视频直播,引发网友高度关注,6万余名网友观看现场盛况并积极参与评论互动。

记者 谢婷婷

    责任编辑:刘鸣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