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200余项文化活动进乡村进社区

2019-01-21 11:22:01   来源:皖江在线

记者 王文生 摄

到博物馆“打卡”,到传统庙会上寻觅非遗民俗,到社区广场观看免费演出......到社区广场观看免费演出......记者从市委宣传部获悉,春节前后,我市广泛开展文化进万家暨向群众送文化年货活动,组织200 余项各类重点文化活动进乡村、进社区,为基层群众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无论身处繁华的城市,还是远离喧嚣的乡村,基层老百姓都能收到实惠丰厚的“文化年货”。

品种丰富,让春节更有年味

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场馆春节期间免费开放;街坊邻居当主角,参加一场有声有色的“网络春晚”;拉着亲朋好友走进全年无休的电影院,看一场最新上映的“贺岁档”大片;参加书店举办的文化沙龙,趁着放假为大脑及时补充更新......不断做大做强的公共文化服务“蛋糕”,持续提档升级的文化产品,让全市人民在春节期间拥有更多文化消费的选项。

1 月16 日开始至2 月23 日,马鞍山大剧院的“惠民演出季”,每场都有10 元惠民票;1 月23 日至25 日,市文联组织书法家走上街头广场,免费写春联送春联;1 月12 日开始,乡村春晚在三县三区的农村陆续开展;还有网络春晚、非遗展示展销、非遗民俗进城大拜年等值得期待。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我市还组织了市、县文化志愿服务队分赴各贫困村,把春联、戏曲、演出等文化年货送到贫困群众身边。

据介绍,今年的文化进万家暨向群众送文化年货活动亮点频现:组织人员精干、水平精湛的文化文艺小分队赴乡镇社区演出节目、放映电影等;开展系列惠民、为民、乐民文化服务项目,充分聚焦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依托各级各类文化馆、图书馆、农家书屋、农民文化乐园、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文化载体,动员广大文艺志愿者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流动服务、联网服务等方式,指导开展基层群众性春晚,举办展览展示、文化普及、阅读等活动;开展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组织非遗传承人(团队)等开展项目展示,组织民俗、联欢、庙会、舞龙舞狮等自娱自乐的文化文艺活动等,将更多精神文化食粮送到广大百姓中间。

引领新风,让年味更纯粹

文化进万家暨向群众送文化年货活动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不仅将欢乐和文明送到千家万户,更将党的声音和关怀传递到百姓心间,凝聚团结进取、奋发图强的强大精神力量。

根据要求,活动将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 周年的主题,引导人们把思想精神凝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激励广大群众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讴歌新时代新征程,展现新成就新气象,激发决胜全面小康的豪情,提振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的信心,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新时代主旋律。

伴随文化年货一起送出的,还有移风易俗、文明过年的理念。文明旅游、禁燃禁放、爱护环境、文明养犬、不大操大办、不攀比礼物红包......春节期间,我市将广泛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等各类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群众更新思想观念,革除陈规陋习,培育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从而让春节更有年味,让年味更加纯粹。

(记者张莹 通讯员李敬录)

    责任编辑:刘鸣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