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患癌贫困户急需手术 军医专家火速“挺进”大别山

2019-01-21 11:17:48   来源:六安新闻网

人民军队为人民,军民鱼水一家亲。寒冬料峭,一曲扶贫赞歌唱响在巍巍大别山中。

地处大别山腹地的金寨县沙河乡梓树村,是军委训练管理部和海军军医大学(原上海第二军医大学))等部队机关院校重点帮扶的贫困村。海军军医大学主要侧重医疗帮扶,2016年对接帮扶以来,他们认真贯彻执行军队健康扶贫工作推进会议精神,有效剖解“贫困交加”的现实难题,帮助村里兴建了医疗室,每年派出医疗队深入山区乡村为村民体检、看病,送医送药上门,还专门建立了村民医疗档案,捐赠了价值20多万元的医疗器械、药品,从人力物力到技术全方位帮扶,大大改善了贫困山区的医疗环境,促进和提高了贫困村的医疗水平,增强了村民的健康体质。他们还与金寨县中医院建立了健康扶贫协作关系,力求做到小病不出村,一般常见病能在乡医院诊治,大病能在县医院治疗,解决村民看病难的问题,减轻群众负担。

2018年12月上旬,金寨县梓树村贫困户彭泽松检查出食管癌,对于他和家人来说犹如晴天霹雳,在政府和军队的帮扶下好不容易刚才脱贫,这又患上癌症,可谓“屋漏偏遇连阴雨”,眼看又得返贫了,一家人急得团团转,不知如何是好。

情急之下,彭泽松的家人突然想起亲人解放军,于是抱着一线希望找到曾在该村负责扶贫的军委训练管理部的盛主任以及海军军医大的周处长。在得知彭泽松的求助信息后,海军军医大学领导非常重视,把他当作对大别山革命老区贫困人口健康扶贫的一项具体工作来做。于是,海军军医大学领导指定校教务处一名参谋具体负责协调沟通此事,并很快以任务形式下达给附属长海医院。

紧接着,长海医院及时派出胸外科专家赵铁军教授、麻醉师包睿,牺牲双休日休息时间,冒着阴雨严寒启程,并于12月22日下午乘座4个多小时的动车来到金寨中医院对接。“医疗专家们放弃休息,牺牲家庭事务,这么快就来了,我们一家人真的十分感动。”彭泽松及家人说。

2019年1月23日上午,在金寨县中医院二外科金科榜主任(院长助理)及全科的配合下,军地医疗专家合力形成军地“全营一杆枪”的协作精神,为彭泽松做了部分胃和食管切除手术,十分顺利。

此次手术从贫困户彭泽松的求助开始,到军委训练管理部的盛主任、海军军医大学领导,一直到长海医院胸外科专家赵铁军教授、麻醉师包睿等医疗专家,全心全意地、不辞劳苦地为金寨县梓树村贫困户彭泽松的病情操心、奔忙,谱写了一曲军地共做扶贫手术的颂歌。

泽山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单姗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