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传承老手艺 脱贫添动力

2019-01-21 11:15:51   来源:六安新闻网

近段时间以来,在舒城县山七镇山畈村村民储兆应家100多平方米的小院里,挤满了前来买挂面的村民。和面、醒面、盘条、绕条、二次醒面、拉条、上杆、二次拉长......这就是传统手工挂面制作的全部流程。储兆应告诉记者,他做了大半辈子挂面,手艺还不错,所以村里在他家设立了一个集中加工点。每年冬季,左邻右舍就会将家里的面粉拿到他家加工,自己从中收取一元一斤的加工费。

“从收获小麦,到最终制成挂面,需要大大小小近十多道工序。”储兆应说,在制作过程中,和面、绕条是关键。首先是和面,和面很有讲究,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做法,和面时,不能和得过硬或过软,要反复用力揉和,直至不粘手,不粘盆为止。绕条的时候要把两根2米长、一指粗的木棍固定好。将盘好的面交叉地挂在木棍上,至木棍挂满为止,棍与棍之间的距离为35厘米。绕条时用力要均匀,自然有序,最好一气绕成。再经过二次醒面、三次醒面和二次拉长后,挂面就制成了,将晾干的挂面取下,就可以装箱出售了。

“想要挂面更加劲道,还要经过冰冻,挂面里水分被冻了出来,更容易晾干,口感会更加筋道。”储兆应告诉记者,把刚煮好的挂面铺在横杆上,架在架子上进行一个晚上的冰冻,将挂面里水分都冻了出来,第二天用木棍在挂面上轻轻敲打,再用流水清洗掉残余冰渣,拿到室外经过三四个小时晾晒,晒干后的挂面才是最终的挂面成品。

储兆应介绍说,经过这些工序后,他们自制的挂面光滑圆润,口味独特,是山七镇百姓家中饭桌上不可缺少的一道主食。每年从11月中旬开始,他们家就开始制作挂面。

“手工挂面制作工艺繁琐,需要将麦子清洗后,再经过磨粉、水煮和晾晒等几十道工序加工而成。虽然现在购买机械加工挂面很方便,但当地人总觉得手工制作的挂面口感更爽滑。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自制挂面不含其它添加剂,吃起来放心。”储兆应告诉记者,他这个加工点一天可加工300多斤挂面,而纯手工挂面可卖到12元每斤。自己能赚一点,周围的群众也能赚一点,大家都很高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山畈村,像储兆应家这样的挂面集中加工点还有7个,这样的加工点不仅大大提高了挂面制作的效率,同时,也带动了本村42户低收入家庭就业。

据山畈村党支部书记曾兆光介绍,山畈村手工挂面原来都是分散的,百分之八十的人家都在做挂面,通过村组合,把这些零散的小户都集中起来,统一到加工点上加工,用多种的经营和经销方式,把家中的挂面销往山东、山西一带。全村一年总的挂面销售额在20万元左右,直接带动了56户贫困户脱贫。

“我村围绕挂面这一传统特色产业,积极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让老手艺得以传承的同时,也为脱贫注入新动力。下一步,我们将把山畈村的挂面做强做大,培养经纪人向全国各大超市推销,形成品牌。预计在‘十三五’完成脱贫目标,通过这一项目就能带动老百姓走上富裕的道路。”曾兆光表示。

李浩然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雪彦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