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方案出炉!安徽要这样治理巢湖

2019-01-18 10:05:1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1月17日电(赵越)今日,人民网安徽频道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日前,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巢湖综合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按照计划,到 2020 年,巢湖流域防洪短板将基本补齐,河湖水质有效改善,湖区蓝藻控制有力。

蓝藻现象将得到初步遏制

八百里巢湖,是合肥乃至安徽的一颗 “明珠”,在未来几年,它将更加光彩照人。根据《实施方案》,到 2020 年,巢湖流域的防洪减灾能力将得到增强,入湖污染负荷将有效削减,河湖水质也将有效改善。

2020年,巢湖入河排污口整治完成率将达到100%,实现城市建成区污水全收集、全处理,乡镇建成区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0%,省级及以上工业集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成率达100%,化学需氧量、氨氮、总氮、总磷等主要污染物入湖量有效消减。

河湖水质改善到什么程度?到 2020 年,巢湖全湖营养状态平均指数将下降到 55 以下,西半湖营养状态指数下降到 60 以下,东、西半湖水质分别保持Ⅳ类和Ⅴ类;重污染河流基本消除劣Ⅴ类水体,现状良好水体水质保持稳定,流域国控考核断面化学需氧量、氨氮、总氮、总磷等指标实现达标。

同时,巢湖湖区生物多样性和稳定性逐步提高,湖泊自净能力不断增强。水体维持轻度富营养化状态并有所好转,全湖藻类密度持续下降,蓝藻水华现象得到初步遏制,不发生大面积蓝藻水华事件。

2020年力争三期工程完工

今后,安徽省将有序推进治理工程建设。按照计划,2019 年,持续实施环巢湖生态保护与修复三期、四期、五期工程;到 2020 年,力争环巢湖生态保护与修复三期工程完工,并全面推进四期、五期工程,开工建设六期工程。

在集中治理工业集聚区水污染方面,强化巢湖流域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出口加工区等工业集聚区污染治理。集聚区内工业废水必须经预处理达到集中处理要求,方可进入污水集中处理设施。

在蓝藻应急防控方面,安徽省将综合运用高分辨率卫片、无人机、实时视频等技术手段,及时掌握蓝藻发生发展状况,2019 年完成蓝藻水华预警系统建设,探索实施蓝藻水华短期预测。

环巢湖将打造“生态走廊”

架起生态屏障、修复矿山、建设生态湿地巢湖流域......生态的改善,老百姓将看在眼里。《实施方案》明确,到 2020 年,基本建成环湖生态湿地和生态防护林,形成环湖生态绿廊。

安徽省将开展入湖河口生态湿地建设,结合环湖生态防护林建设,恢复和保护鸟类等野生动物栖息地,形成环湖“多片、多带、多廊”的生态格局,构建保护巢湖的天然生态屏障。严格控制环湖村庄建设,逐步减少一级保护区内人口规模。

《实施方案》特别提出要加快推进“数字巢湖”建设,以地理空间信息、流域水情雨情、点源面源污染监控系统等为基础,进一步完善监测体系,建设信息共享数据库,建立巢湖数字流场,构建巢湖流域综合信息平台,实现对巢湖流域水环境的精准管理和有效实时监控。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