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铜陵市学生综合实践比特实验课程“玩”出创意

2019-01-16 11:29:16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你见过“能说会道”的温度计吗?你见过“声控蜡烛”吗?你见过“会飞的音符”吗?......带着一个个疑问,日前,铜陵市第十五中学361名同学们走进了该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比特实验室,在该基地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通过自主创意、集体构思、分工搭建的方式,动手实验操作,动脑创意设计,充分发挥自身的想象力、创造力搭建各类创意作品,真正地“玩”出了乐趣、“玩”出了创意、“玩”出了精彩。

比特实验室被称为“培养发明家的地方”,它把物联网科技带进中小学课堂,把现代企业对创新人才的要求直接带到中小学生的教育中,激发青少年在活动中发现自己,创新思维,培养想象能力、创造能力及分析和解决问题综合能力。课程与传统的课堂教学完全不同,分故事、实验、创作、演讲四个环节。它从美国著名的大发明家爱迪生坐在鸡蛋上“孵小鸡”的故事入题,阐述一年四季气温的变化、温度计的起源、世界上第一支温度计、常见温度计的种类等等,然后话题一转,询问同学们有没有见过“能说会道”的温度计?激发起同学们浓厚的兴趣。

在“能说会道”温度计实验环节,同学们开始接触几种电子元件:麦克风模块、语音播放模块和控制模块,了解各个电子模块的作用与连接方法,并把平时在科学、物理、技术等课堂上学到的知识融入其中,一个个“能说会道”的温度计便制作完成,开始温度播报了。播报的声音在空中传播的频谱和波形可以通过实时的计算机来观察,同学们从中领悟了“声控蜡烛”、“会飞的音符”和智能机器人与人对话的奥秘,从实验中真切体会到科学探索的乐趣。

快乐学习,智慧人生。在创作、展示和演讲环节,同学们根据自己的爱好特长,充分发挥想象力,制作出造型别致、形态各异的温度计外形;通过演讲表达从操作设计到建构作品的过程,论证作品的用途,反思收获,展示自我,并在动手实践中锻炼了创造能力、观察能力、动手能力、探究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创新能力。

据了解,在铜陵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比特实验课堂上,来自该市各级各类学校的孩子们动手实验操作、动脑创意设计了很多作品,如声控蜡烛、智能控制留声机、迷你DIY音响、防盗报警器、节能小风扇、光控小夜灯;还通过物联网系列实验活动初步接触物联网科学技术,如智能小车、声控小车(为小车装耳朵)、避障小车(为小车撞眼睛)、观光车(为小车装嘴巴)、搭建遥控器造型操控小车等,促进了青少年学生同伴互助、团队合作、个性展示、身心健康和共同成长。

(通讯员 徐小波)

    责任编辑:刘鸣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