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天长市厚植文明基因擦亮名校品牌

2019-01-16 11:24:16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白首空悔读书迟,每一名学生一定要珍惜光阴,向学向善,做文明学生,做国家栋梁......”近日,中国好人李宏祥再次走进天长中学道德讲堂,为该校几千名师生谈“经”论“道”,李宏祥语重心长,谆谆告诫着广大师生要立德修身,敦学笃行。

多年来,天长在狠抓质量“牛鼻子”的同时,始终不忘文明校园的创建“初心”。 “全国最美中学生”王乾、“滁州最美中学生”叶徳兆、“滁州好人”曹国彬老师、“天长好人”“最美教师”耿春红老师......一批批的榜样师生如春笋涌现。“学校现在是滁州市文明校园,但创建没有终点,始终在路上,我们的目标是省文明校园,乃至全国文明校园。”天长中学负责人如是说。

颜值说话  内外兼修融入德元素

漫步天长中学校园,疏影暗香,鸟雀呼晴,历史文化的厚重与现代建筑的精美和谐共生;魁星亭荣光闪耀,状元桥流水潺潺,读书苑光影婆娑,兰芬路绿树繁荫......喷泉、宣鼎、卧石精巧别致,镌刻有“诚勤睦任新”的校训碑、文化柱、芳草地匠心独运。楼宇之间,花木环绕,绿茵相间,“德”趣天成。

立足校园文明创建,该校“卯足了劲”“补短板”, 在“显性”元素上下功夫,通过不断美化校园育人环境,提升校园“颜值”,营造文明自然生态。在市委市政府和主管部门的的鼎力支持下,学校先后投入数千万元,完成了校园美化、亮化和道路黑色化等系列“文明”创建工程。

在对文明的理解上,天长中学更注重深耕校园“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小学生守则》、《天长中学学生用能守则》等文明展牌“遍地开花”;“不要让水龙头伤心地流泪”、“人人都是文明形象,个个都是文明力量”、“请节约用电”等文明小贴士随处可见;学生文明教育读本人手一册,《论语》《孟子》等历代文学作品成为该校的指定必读书目......图文并茂的“文化”随处可见,点缀于校园环境的“神经末梢”之中。

主题活动  引育并举传播好声音

“枯燥的说教少了,有趣的活动多了;教师讲的少了,学生做的多了......”

一周一主题,周一的升旗仪式已固化为天长中学对学生进行爱国、感恩、诚信等核心价值观教育“惯例”;定期邀请市法治副校长、道德楷模、学术专家、地方名流等为全校师生作主题教育报告;“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传承红色基因”、“传统戏曲”进校园等主题教育活动,丰富多彩,喜闻乐见。对天长中学师生而言,文明是一门“必修课”,也是最受欢迎的课,在这里,文明声音从未间断,主题教育从未停止。

学校更以活动为支点,厚培师生的文明素养,弘扬文明力量。1月的“科技节”、2月的“传统文化活动月”、3月的“学雷锋活动月”、4月的“艺术节”、5月的“春季球类大赛”和“英语演讲比赛”、6月的“爱心护考”、7和8月的“暑期读书征文”和“社会实践”、9月的“爱国主义教育”、10月的“孝文化传播”、11月的“体育节”和“古诗文大赛”、12月的“法治宣传”和“冬季接力长跑”等已成为“规定动作”;“春之声”合唱团、“艺馨”校园乐队、“魁星社”、“子不语”辩论社、三月草文学社、Limitless英语社等学生社团,成了校园特色文化名片;报告会、座谈会、沙龙会......一场场文明主题会全员、全天候、全方位轮番上演,学校处处洋溢文明风,个个争做文明人,时时涌现文明事。

志愿服务  人人参与彰显新风采

“有时间就做志愿者。”这种雷锋式的“善举”在天长中学已形成一致的价值认同。一直以来,天长中学大力倡导、积极参与全市志愿者行动计划,打造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志愿者团队,书写了一个又一个志愿者的感人故事,学校荣获了“天长市优秀志愿者服务组织”。

定期参加无偿献血活动、敬老院里陪孤寡老人聊天、当留守学生的“代理家长”、为考生免费开展心理辅导、为贫困山区小学捐赠图书、上街捡烟头拾垃圾、假期大家访走村串户宣传防溺水......该校组建了10多支各具特色的志愿者团队,并与街道、社区开展结对,每到下班时段或节假日,身穿红马甲的天长中学师生志愿者就主动走上街头、走进社区,开展形形色色的志愿服务,成为当地一道最美丽的风景。据统计,该校每年有6000余人次参与各类志愿服务。

谈及下一步“路线图”,校方表示,将进一步做大做强文明“合唱队”,厚植文明基因,打造校园文明升级版,持续擦亮学校的金字招牌,再次实现学校的华丽转身。

(通讯员 何元祥 丁兆安)

    责任编辑:刘鸣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