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两会热评】把“批评权”交给老师!

2019-01-15 21:57:37   来源:中安在线

省人大代表曹士春是一名来自滁州的中学英语教师,今年两会,曹士春老师带来了一份关于维护教师“批评权”的议案。“现在不少学生心理都比较脆弱,家长又比较宠溺,教师在学校一批评孩子,家长就会到学校来提意见,甚至引发矛盾。”曹士春希望能有一部法规,来明确教师在教学活动中的“批评权”。(中安在线)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过去一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第一年,一年多以来,全省教育有了不少变化,形成了尊师重教的社会风气,全省各地把对教师的重视真正落到了实处,教师的福利待遇和各方面保障都有明显提高,尊师重教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广大中小学教师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教信心和干劲也更足了。

笔者作为一线老师和曹士春老师一样对教育有不少困惑。现在的孩子都是父母爷爷奶奶的心头肉,在家娇生惯养,不少孩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一些孩子自由散漫惯了,家庭管不了,老师又不敢管。放任自流,可能发展为为所欲为,老子天下第一。这样,对于孩子的成长和发展是很不利的。学生在校即使不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即使上课不守课堂纪律,甚至拿手机打游戏......老师也只能轻描淡写点到为止,怕有得罪,脱不了干系,一些课堂纪律其实乱糟糟,难以保证教学质量。老师不敢惩戒学生,不敢批评学生,关键是没有法律赋予的批评权或者惩戒权,没有“尚方宝剑”,在管理学生方面也只能畏畏缩缩,生怕被学生或者家长抓住不放。

不久以前,一篇《孩子,希望你能遇见一位手持戒尺、眼中有光的老师》在微信朋友圈广泛流传。说的是福建省安溪县第十九中学举行戒尺授尺仪式,学校向每一个班级都授予一把标准戒尺。其实,向班级授予戒尺的还有不少学校。在笔者看来,戒尺无非是作为一种教育符号,具有象征意义,其目的是希望惩戒权能够回归到老师的手中。过去流传的一种教儿经是,“牛要打马要鞭,小孩子不打要上天。”其实这样的观点早已经过时了,老师应该尊重学生的人格,不能体罚学生或者变相体罚学生。但是,不能没有惩戒权或者批评权。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关系到千家万户,教育话题总会成为两会的热议。从教育改革的大政方针到教育的内部管理都会被涉及到。例如,“中小学生桌椅高度急需调整”、“三点半难题”的难题怎么破解等等,有的已经摆上了议事日程正在落实,有的已经落实。相信“把批评权交给老师”的这一议案也会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作者:蔡正青

    责任编辑:杜军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