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文化 >正文

安徽西递:千年古村的“守夜人”

2019-01-11 11:06:4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合肥1月8日电(记者汪海月、张铮)铛!冬夜里11点,一声低沉的锣响荡开在寂静的千年古村安徽西递。63岁的打更人卢惠中如往常一样扬起手中的木槌,走过纵横交错的深巷,将锣声送往村里的每一个角落。

打更是中国古代夜间的一种报时工作,兼顾巡夜和维持治安,由此产生了更夫这一职业。随着时代的变迁,更夫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但在西递村,打更传统延续了下来,打更人每夜出更巡逻,守护一方平安。

世界文化遗产地西递村始建于北宋年间,距今已有近千年历史。这里保存有完整的徽派古民居224幢,被誉为“中国明清民居博物馆”,大量成片的木质古建筑使得防火成为村子里的头等大事。自清朝起,西递村就成立了打更队,后期中断,直至1996年又重新建立。

“西递村的宅子连片间距小,消防车进不来,一烧起来救不了火,所以我们重新成立了打更队,提醒村民夜间关门、注意用火用电,保证整个村的安定和谐。”西递村打更队队长黄煜介绍。

卢惠中已打更3年多,是队里的主力。淅淅沥沥的冬雨让石板路湿滑难行,卢惠中头戴斗笠,右手持铜锣,左手拿木槌,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在西递村的夜色里。

“每到一个路口就要打一次锣,每隔100米要打一下。不能在别人的家门口打,路过有小孩的人家不打,在孤寡老人家门口要敲得响一点。”卢惠中说。村里有99条小巷,曲折蜿蜒,生为西递人的他早已把线路和每家的情况都熟记于心。

打更路线是一代代打更队传下来的,也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修改。先走到村子最西边的牌坊,再经过祠堂、管委会,过桥到东边的村口,绕一圈再往回走,一趟下来要1个多小时。夏天要打两遍锣,11点一次,下半夜2点一次,到3点结束。

冬天村里的路灯11点多就熄了,卢惠中就打着手电筒照亮脚下的路。往回看,是墨一样的黑。夜晚的村庄格外安静,除了打更声就只有潺潺的流水和偶尔的狗吠声。“都在村子里,我也不怕,主要就是提醒大家注意用火用电,保证村子安全。”

白天,卢惠中在外打工,近傍晚时分才能回家。妻子胡一霞会早早为丈夫洗菜做饭。吃过晚饭,卢惠中会在家先睡一觉,为晚上11点的打更“充电”。

胡一霞总会在丈夫出发前再三叮嘱:“最近路面整修,打更时看着点路,走慢一点。”2018年年末大雪,积雪达10厘米深,卢惠中仍坚持出去打更。胡一霞只能在家关注着锣声守候。“听到锣声越来越近,就知道他快要回来了。”“全家人都支持他这份工作,再辛苦也要坚持下去。”胡一霞谈到丈夫的这份工作时,话语里透露着西递人对古村落平安祥和的期许。

打更队成立以来,一年365天风雨无阻,光锣就打坏了十几面,村子夜里没发生过一次火灾。村里每月也会给打更人发放一笔补助作为报酬。

村民们也早已习惯深夜里的锣声。68岁的西递村村民王家平说,20多年过去了,每晚的打更已融入了他的生活。“现在晚上听到锣声,心就会特别定,村里的安全也有了更好的保障。”

“世界遗产是不可复制的,西递打更队会一直延续下去,保护好这一世界遗产,保卫好西递人的共同家园。”黄煜说。

    责任编辑:杜军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