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公寓管理 我们是认真的

2019-01-09 12:27:39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高校学生公寓管理往往是学校后勤工作的难点,甚至是少数学校的痛点。而学生公寓又是学生日常学习与生活的重要场所,关系到学生的身心健康和财产安全;关系到学校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关系到学校的安全稳定。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公寓建设和管理,着力建设集安心学习、舒心生活、健康成长为一体的标准化公寓。同学们都说:“公寓管理,我们学校是认真的。”

一、服务型管理是认真的

公寓中心组建了公寓管理委员会,公寓管理管委员会成员有明确的职责和工作目标。核心是以服务师生为工作出发点,以创建安全、文明、和谐公寓为工作落脚点,坚持“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完善”。特别要关注公寓安全工作,每位成员担负着在各自班级做好公寓安全教育工作的任务。公寓建立三长负责制,即一栋楼有楼长负责,一层楼有层长负责,每间宿舍有寝室长负责,遇到困难和问题可以很快找到领头人,负责人,让学生住的安心,心里踏实;建立值班制度,中层管理人员带班的每天无间断的值班制度,从机制上实现规范管理;公寓在实现了网络、空调、独立卫生间全覆盖的基础上努力扩大服务范围,从学生生活方便、便捷考虑,在楼层公共区域配备了直饮水系统,每间寝室接入空气能冷、热水设施,配备洗衣机、吹风机,从硬件上解决学生生活需求;建立公寓新媒体反馈沟通渠道,利用网络平台对学生实现无障碍交流,真正做到从细节入手服务学生,关爱学生,实现人文关怀,倾心打造“服务型公寓”。

二、文明型建设是认真的

积极开展公寓文明创建系列教育活动,加大各类检查评比力度,每天寝室内务检查,每周卫生检查,及时通报反馈检查评比结果,树立典型,以点带面促进公寓文明创建;加强气候变化信息发布,及时发布穿衣指数,降温添加衣服,雨雪天气带伞、防滑,夏天开窗通风等温馨提示信息;结对牵手讲卫生,对生活能力较弱,年龄较小,处理个人卫生能力差的同学,实行班干,大龄同学结对帮助,适时提醒洗漱、洗澡、洗衣、嗮被子,管理好个人卫生;积极推行垃圾袋装化,养成讲卫生、爱清洁的文明习惯,划分责任区,加强监督管理,促进公寓集体生活文明习惯的培养,努力打造“文明型公寓”。

三、安全型打造是认真的

公寓中心通过公寓管理委员会不断加强安全意识宣传与培训,做到时时讲安全、人人懂安全、室室重安全,每一个公寓管理管委员会成员都是安全员;加大多级巡查力度,有中层管理人员带班的每天定时巡查,有宿管、保安人员的不定期巡查,还有楼长、层长的随机自我巡查,通过全方位、立体式的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反馈问题、及时解决问题,确保了安全工作稳步推进;开展安全工作演练,119消防日,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和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增强师生消防意识,提高师生应对消防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学会正确使用灭火器材和熟练掌握逃生自救、互救方法。多措并举,齐抓共管,协力打造“安全型公寓”。

加强公寓建设和管理,不断创新,不断深化,不断总结提高让学生住得舒心,家长安心,社会放心是我们追求和奋斗的目标。公寓管理,我们是认真的。

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 华德耀

    责任编辑:刘鸣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