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彭德奇:基层团干演绎“三好青春”

2019-01-04 12:08:46   来源:安青网

2018年12月22日夜里十点多,彭德奇在团县委加班回家路上,被疾驰的轿车撞上,所驾车辆被撞得严重变形。经检查,他的肋骨折断,全身多处严重受伤,正住院治疗。

闻讯,本报记者第一时间赴霍山进行了实地走访。

他是“好书记”

“那晚加班是为迎接全市2018年度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现场会,就会务指南的细节彭书记反复推敲,并一个个核实。”团霍山县委书记吴义云介绍,刚来半年休了产假,许多事都是彭书记操心。

2018年12月23日,六安市2018年度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会议在霍山县如期召开,会务十分顺利。但,彭德奇却缺席了。

“当天,我就质疑彭德奇为啥没参会,一问才得知遭遇了车祸。”联系该项工作的霍山县副县长朱静告诉本报记者,很庆幸没有生命危险,但却牵挂彭德奇的伤情。

彭德奇是霍山中学团委书记,2016年9月挂任团霍山县委副书记至今。因身兼学校和团县委两方面的工作,忙碌是他的常态。

“彭书记非常注重细节,考虑问题很全面,跟着他真能学到东西。”团霍山县委学少部干事黄倩倩说,2018年清明节组织1000多名学生祭扫烈士墓活动,彭书记从宣传发动,场地对接,路线安排到安保措施等,每一项预案都很具体,确保了这一大型活动圆满完成。

《少年博览》杂志社霍山工作站负责人李玉向本报记者透露,因为与彭书记交往较多,感觉他很忙,但却很随和,总是笑眯眯的,爱替别人着想。

“政治觉悟高,业务能力强,是青年干部中的佼佼者。”霍山中学校长助理王厚大说,“交给他的任务从不掉链子,布置给他的工作也从不推诿,团建工作搞得红红火火,有声有色。”

彭德奇担任团委书记七年多来,霍山中学团委先后获得省、市“五四红旗团委”殊荣,他本人也荣获“安徽省优秀共青团干部”和“六安市优秀共青团干部”。

“他坚持从严治团,注重对学生的思想引领;他善于运用大团委思维和一盘棋的理念指导实际工作;他始终坚持从全校大局出发,保质保量地完成本职工作”。在该校校长蔡永平眼里,满满的都是对彭德奇的褒奖。

他是“好老师”

除了担任团委书记,彭德奇一直坚守在教学第一线,目前他代高一年级两个班的政治课。

“他总是提前赶到办公室备课,给学生们批改作业。”在高一年级部主任胡军心里,彭德奇所带的班总让人放心。

该校高一(9)班班主任张正国介绍:“彭老师的政治课生动有趣,学生们都爱听,难能可贵的是他还常关注那些家庭贫困的学生和学困生,并利用一切机会帮助他们,这大大减轻了我们班主任的工作。”

“他是那一批青年教师中最棒的!”该校教科室主任、政治教研组组长戴立新直言,彭德奇自进入霍山中学起,就勤奋好学,并很快成为教学骨干,他的钻研精神,他的备课笔记,他的课堂教学,都是同年龄段教师的楷模。

曾与彭德奇一个办公室的老同事、退休教师翁元标一提及他就赞不绝口。“他的粉笔字漂亮,他的专业素养厚实,他对老同志很尊敬,他注重言传身教,常通过学生某一兴趣或特长去引导他们进步。”

“老彭”、“彭哥”、“彭书记”、“彭老班”...... 是学生对他的爱称。在学生眼中,彭德奇是位“好”老师。而彭德奇的课堂,是学生们的最爱。他的视野开阔,风趣幽默;他善于引经据典,如数家珍;他特有的“政治味”的课堂彻底让学生爱上了政治课。

住院后,彭德奇最惦记的是他的学生。他对来看望他的校领导和同事们说“我住院了,我的课怎么办?”他多次请求学校妥善安排好他的课。

从教16年来,彭德奇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他的政治课在全市学科优质课比赛中斩获一等奖,所撰写的论文《浅谈高中思想政治课有效教学》荣获全市一等奖。在2007届、2008届、2011届、2012届、2015届和2018届高考中,他的政治学科在综合考评中荣获全县一等奖,所带班级成绩也居年级之首。

“师者父母心,当以爱心酬学子。彭德奇用他满腔的育人情怀、精湛的教学能力、爱校如家的主人翁意识诠释了什么是好老师”。该校教务处主任章正和说,彭德奇无愧是好老师的典范。

他是“好同志”

这些天,许多熟悉彭德奇的人都去看望他,还有不少在外地工作和学习的学生通过电话、微信等问候他。

“德奇书记好样的!”获悉本报记者来采访彭德奇,霍山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汪九斌连声称赞,并直言他是个好同志。

汪琴,霍山县东西溪乡乡长,曾担任团霍山县委书记,与彭德奇一起工作近两年。“他太敬业,常牺牲休息时间加班,却从无怨言。他是大孝子,再忙也抽空回老家探望父母,他母亲生病住院时,他尽可能去陪护。”汪琴说,彭德奇的心中有大爱。

桃李河村是东西溪乡最偏远的一个村,距离县城60多公里,因交通不便,自然条件恶劣,群众生活比较清苦。2016年全村有111户建档立卡户,大多因病、因残、因缺少劳动力而致贫,霍山中学是对口帮扶单位之一,彭德奇也结对了两户。

“潘忠才2016年底就脱贫了,储成林今年也脱了贫。”该村主任曹言发向本报记者介绍,在彭德奇书记的帮扶下,这两户已顺利脱贫。

听闻彭德奇受伤住了院,60多岁的储成林很不安。“彭书记是个好人哪!他不到一个月就来我家一次,每次来都问我有什么困难,需要哪些帮助?”储成林说,这几年家里孩子上学,老伴生病,发展生产,彭书记操够了心,真的感谢他。

张长松是霍山县红蜡烛志愿服务队理事长,热心公益事业,经常和彭德奇一起开展各种爱心活动。张长松回忆,2018年8月东西溪乡发生了严重的洪涝灾害,彭德奇第一时间就联系了他们,并募捐购置了一批大米、面条、矿泉水、食用油等送往灾区。“许多地方道路被破坏,彭书记他们就徒步把物资送到灾民手上。”

“爱心圆梦助学活动是我校团委的特色工作,这也是彭书记付出心力最多的。”霍山中学团委副书记刘兵透露,每年的暑期,彭德奇书记都要到贫困家庭走访,了解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去团县委挂职,这项工作成为彭书记最忙的事。”

近两年彭德奇走遍了全县16个乡镇的143个行政村,共为200多名大学生争取到资助款200多万元。

“小彭对团的工作很热心,对青少年很关心,对履职工作很尽心。”霍山县关工委主任邵必贵说,这些年,因工作的交集,他们常在一起组织各种活动。让邵必贵印象深刻的是,紧随三任团县委书记,彭德奇从不叫苦言累,从不争名逐利,总显现一股向上的正能量。(本报记者 韦玉柏)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