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传统文化润童心 趣味玩转游园会

2018-12-29 17:23:55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中国传统节日是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传承中华美德的重要载体。 12月28日,合肥市宿州路幼儿园内张灯结彩、喜气洋洋,浓浓的中国味儿扑面而来。小朋友、家长、老师们身着传统汉服、唐装,走过夹道欢迎的腰鼓队,一场主题为“一起来过中国节”的迎新年亲子游园喜乐会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活动开始前,园长常卫跃表示,通过幼儿园老师们的精心筹划准备,用孩子可以直观感受、亲身参与的方式,去体验、去感受中国传统节日文化的魅力,让孩子们在了解传统节日的同时,产生“我是中国人”的自豪感,从小拥有一颗中国心、中国情。

随后,伴随着喧闹的锣鼓声,龙腾狮舞,热闹的民俗艺术表演,拉开了活动序幕,红火的对联、多姿的剪纸、甜甜的棉花糖、热闹的赛龙舟、送灶王爷......多元有趣的民俗活动充斥在幼儿园各处,中国文化的韵味如一颗种子悄悄埋进了孩子们的心底。

宿州路幼儿园本次节日主题活动结合市级课题《基于中国传统节日的幼儿园园本课程开发的实践研究》,将传统节日教育渗透于幼儿园日常的教育教学活动中,并于一个月前开始精心布置传统节日的环境,设计了适合不同年龄段的游戏。家长、小朋友们、老师们身着传统服饰走进十个传统节日主题活动,在看一看、尝一尝、玩一玩、做一做的过程中,去深入品味传统节日的乐趣。

春节主题活动室里红彤彤的灯笼,繁华喧闹的“街市”,扑面而来的满是新年的气息。孩子们向端坐高堂的长辈拜年,长辈将最美好的期许送给孩子们,赠予他们糕点、糖果,寓意着进步与快乐。通过除夕、元宵节、七夕节、端午节、腊八节、中秋节、寒食节、小年等十个主题节日活动,引发了孩子们对传统节日的热爱,共同感受到别样的快乐。

家长们对幼儿园组织的这次活动给予高度的评价。他们认为:这样的活动,融和节日教育、娱乐为一体,让幼儿在自由快乐的游戏中体验了新年的愉快气氛,让孩子们享受传统节日的乐趣,亲子合作游戏的幸福和亲手制作成功的喜悦。

据悉,该园将用中华民族特有的传统文化对幼儿进行美的教育、使幼儿的心灵受到精神文明的滋养和净化,成为爱祖国、爱民族、崇尚传统美德、传统文化的一代新人。

(通讯员 王晗妍 胡雅洁)

    责任编辑:杜军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