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非公党建赋能池州新发展

2018-12-27 15:51:49   来源:池州新闻网

池州非公党建经验出名了。

这一切要源于11月末,我市一项经验成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增强非公企业党组织政治功能路径探讨》,成功入选《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研究年度报告(2018年)》。

该报告由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研究专业委员会编纂,红旗出版社出版。作为全省唯一入选报告,池州这一经验成果对新时期做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这份含金量极高的报告蕴藏了哪些“池州经验”值得全国推广?

经验一

党员技术创新小组冲在前

——非公党建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11月30日,窗外寒风习习,但在坐落于池州高新区的九华明坤铝业有限公司实验室内,合肥工业大学材料学专业博士、党员周士昂的额头上却沁出一层细汗。他正带领小组成员在手机外壳材料领域开展技术攻关。

“这个项目已获省科技重大专项立项,研制成功后将大大提高手机外壳的防震抗摔性,为我国高速发展的新一代电子信息行业添砖加瓦。”周士昂说。

瞧这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谁又能想得到,几年前,因为国内铝型材行业的供求增多,业内低端产品的“价格战”,曾导致九华明坤铝业有限公司利润急剧缩减,经营陷入困境。

2015年,九华明坤铝业有限公司成立党支部,紧扣供给侧改革这一主线,以党建工作引领推进企业转型升级。

2016年,公司党支部设立党员技术攻关小组、党员创新实验室,确定以周士昂为负责人的技术创新小组,由一定研发能力的党员参与,研究探讨轻质高端耐用的铝基新产品。

2017年取得7项实用专利、2项省级新产品,2018年申报5项专利、1项重大科技专项、2项省级新产品......今年3月,该公司被池州市政府授予“高成长型企业”称号,生产的高端、精密耐用的铝基产品已处在安徽省同行业前列。

绕着问题走,问题只增不减;向着问题去,问题迎刃而解。九华明坤铝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东明感慨良多:“从举步维艰的铝材厂蜕变为年产值4亿多元的高新技术企业,多亏了党组织这个‘红色引擎’的强劲推动。”

感言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近年来,池州非公企业里涌现出一批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的优秀共产党员,他们是引领企业转型升级、加速发展的最大底气和中流砥柱。据统计,全市有数百家非公企业成立了“技术创新”“降本增效”“发展突破”等党员攻坚小组,积极开展产品研发、工艺改进、设备改造、成本控制等技术攻关,打造发展核心竞争力,为推动企业做大做强汇聚了强大能量。

经验二

困难员工互助基金暖人心

——非公党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感谢海大公司、感谢大家......正是这一笔笔困难员工互助基金,帮我度过了人生中最艰难的时光。”近日,曹茂娟回忆起年初受捐助的那一刻,仍不禁哽咽道。

曹茂娟的丈夫张西宝是位于东至县大渡口镇的安徽海大饲料有限公司采购部员工,也是家里的顶梁柱,一家四口都靠着他的工资度日。2016年,张西宝因患霍奇金淋巴瘤住院化疗,看病花光了这个家的所有积蓄,还欠下了十多万元的外债,连生活都难以为继。

该公司党支部获悉后,第一时间为张西宝发放困难员工互助基金5万元。2017年12月,张西宝病情复发,抢救无效去世,公司党支部又立即帮他申请到第二次互助基金2万元。同时,曹茂娟还收到了党支部组织的员工捐款2.5万元。

“当职工生病或遇到困难时,公司党支部会竭尽所能为他们排忧解难。设立困难员工互助基金,专款专用,只是公司党支部关爱员工的一个缩影。另外,针对员工工资分配、福利待遇以及其他各种纠纷,我们都会及时介入,妥善加以解决。”安徽海大饲料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任宜生说,企业党组织要在职工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就是要帮职工解决后顾之忧,让职工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

“公司送我们‘暖’,我们还公司‘力’。大家的心都是雪亮的,有这么好的‘娘家人’帮衬着,我们今后更要努力工作,为公司创造更大的效益。”安徽海大饲料有限公司员工黄敏表示。

感言

设立困难员工互助基金,旨在体现“一颗心”“一目标”“一家族”的企业文化和互助友爱精神,使企业成为员工的有力后援,令员工能更安心、更努力地工作。近年来,我市将帮扶困难党员和职工列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一项重要内容,将传统美德的传承与党建工作要求、企业自身建设及职工需求相结合,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大大提升了基层党建的“红色气质”,维护了职工队伍稳定,促进了企业健康发展。

经验三

村企共建实现互利共赢

——非公党建助力乡村振兴

12月4日,天微亮,青阳县丁桥镇永平村村民伍代娣把早饭做好,就骑车前往不远处的安徽超威电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超威公司)上班。“丈夫瘫痪在床,女儿还小,没法到外面打工,如今在家门口每月能挣到4000多元,日子过得很知足!”伍代娣脸上露出恬淡的笑容。

过去,永平村没有资源,也没有集体经济,大多村民只能外出打工,维持生计,村里留守老人、留守儿童问题突出,让村民揪心,更让村“两委”睡不踏实。

2006年,超威公司落户永平村,运营初期面临劳动力短缺问题。公司党支部成立后,通过“我为企业献一策”活动,以村企共建方式解决了企业用工难题。随后,超威公司与永平村正式签订村企联建协议书,党支部主动联系村支委,共同到村民家中调研、摸排就业意愿。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永平村先后有200余人在家门口穿上了“工装”,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的夙愿。超威公司的用工需求也有了基本保障。

十多年来,超威公司与永平村积极开展双向互动,村“两委”选派年轻的骨干党员到企业锻炼,学习先进、高效的管理理念;企业负责人走进村里,为村经济发展出谋划策。

2014年,超威公司党支部向村里提议建设商贸区,增加集体收入。永平村投资建设了600多平方米的商贸城,当年即为村集体增收10万元。

“真是个好点子,把村里的闲散劳动力集中起来,又给村民提供了创业机会,如今的安稳生活,都是村企共建的功劳。”在商贸城租房经营生产生活用品的村民罗国寿说。

据永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樊成斌介绍,针对超威公司需要大量包装、木制品等实际,党员和群众在村里建起农民工创业园和标准化厂房,发展相关配套项目。超威公司则出资6万元购置路灯21盏,点亮了横穿村庄的103省道;出资5万元整修当家塘,解决了100余亩农田的灌溉问题......

村企共建令永平村变得更美更宜居。今年,村集体经济创收100余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1.6万元。

感言

村企共建通过整合双方优势资源,实现“以企带村、以村促企、和谐共赢”,是池州非公党建的重要内容,也是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目前,越来越多的非公企业以党组织为桥梁,对口联村助村帮村,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以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为方向,促使全市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解决现实问题的强大武器。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向延伸、非公企业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的关键时刻,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让一个个“神经末梢”得以贯通,可以更好地引领企业健康发展,激发全市上下形成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如今,这股“红色力量”已凝聚为池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

“近年来,池州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通过‘点上示范引、线上系统推、面上分类管’,引导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市委非公工委办公室主任严艳告诉记者,如今,借着《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研究年度报告(2018年)》的发布,我市非公党建的先进经验为安徽乃至全国党建工作提供了“上通天线,下接地气”的池州样本。全国各地来池“取经”的人络绎不绝,池州非公党建的优秀成果正在加速度向外传播,走向全国。

刘方婷 徐婷 

    责任编辑:刘鸣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