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安庆城区新建的39条道路有了初步命名

2018-12-19 11:47:50   来源:安庆新闻网

安庆每天都在发生变化,新道路不断出现,如果不取个像样的名字,可能会给大家生活、工作等带来诸多不便。比如,位于“无名”路的你寄个快递不知道怎么填地址,想开个证明也一头雾水......更何况身份证、房产证、营业执照等法律文件都要不可更改的确切路名,所以路名问题值得高度重视。

为方便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提升城市品质,不久前,经相关部门批准,市民政局对我市城区新建的39条道路进行了勘察和初步命名并公示。期间,有市民对一些路名有异议,为啥这些道路叫此名而非彼名?道路命名、更名有啥讲究?12月初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为啥要叫此名而非彼名

网友“千年古宜城”发帖表示,这次公布的部分新建道路拟命名不符合《地名管理条例》和《安徽省地名管理办法》。比如,东西向支路胜利南路改为“沙琛路”,违背人名一般不用地名原则,且沙琛是历史上有争议的人物;南北向次干路机场路改为红水塘路也违反规定,因为红水塘地名在大观区而不是在今天的宜秀区,违背道路命名跨行政区域原则。为啥这些道路要叫此名而非彼名?

市民政局地名办是目前全市地名命名、更名及标准化管理部门。

市民政局地名办相关负责人陈兵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近两年是我市道路命名较多的时期,本次新命名的道路多是新近建好的,以前大都没确定的名字。这些道路命名也是综合考虑了多方建议和意见,一般会考虑当地的地理位置或历史、风俗习惯等,予以命名。对于市民有异议的“胜利南路”改为“沙琛路”,据专家反复论证,清朝年间安庆连年水患,百姓苦不堪言,时任当地父母官的沙琛边募集资金边带人勘察水情、地形,进行规划,后来在安庆东郊修筑安庆第一条长江防洪堤,取名广泰圩。为了赋予这段路一定的区域特色和文化底蕴,因此决定如此命名;此外,以前老安庆人逛街见到的路牌上面很多路名、街名、巷名,都可以追溯到历史掌故。大家熟悉的“吴樾街”就是以清末刺杀五大臣的桐城人吴越的名字来命名的。“锡麟街”则是纪念刺杀安徽巡抚恩铭的革命烈士徐锡麟。另外还有“玉琳路”“程良路”“德宽路”“高琦巷”等用的都是烈士名; 对于“机场路改为红水塘路”,专家一致认为,一方面尊重当地历史典故,另一方面尊重群众习惯,老百姓习惯口头上就叫它“红水塘路”,为了留住回忆,最终如此命名。

道路命名有一系列的程序

为了做好道路等命名工作,不久前,在民政系统主导下,特别组织了一个“安庆市地路名专家委员会”,十几名成员主要由高校相关教师和学者组成,他们懂历史、热爱安庆、熟悉地方民俗。

陈兵告诉记者:“道路命名程序,按照一般规定,建设单位在工程立项后,即向所在地民政部门申报,我们会同专家学者进行实地探访、考察,看看道路拟命名是否合适。道路拟命名获得通过后,还要在网上进行公示,征求群众意见。道路名字获得正式批复后,将在市民政局信息网向社会公告。一旦道路、桥梁、隧道、公园等获得正式命名后,就要保持其稳定性、权威性,一般情况下,不予更名。”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城区尚没有道路名库,为适应城市快速发展,也为了加强地名管理,实现地名的标准化、规范化,相关部门准备出台《安庆市地名管理办法》,并拟集中建立城区道路名库和安庆市地名词库,为以后道路名称管理和遴选道路名做好储备。

古稀“地名通”有话要说

相对于前面所述道路名有争议,老城区诸多道路的命名因其“指向性强、定位准确,而且有安庆文化味儿”,而备受市民推崇。

年过古稀的网友“雨声依旧”是一名资深的安庆“地名通”,过去20年里,他十分关注报上和网上有关道路命名征求意见的公示,每次看到新公示,他大都会实地进行探访,之后把个人意见反馈给相关部门。

“雨声依旧”从小就关心城市规划和喜欢搜集城市平面图,只要能买到的城市平面图,他都要买。因为熟悉安庆也熟悉安庆老地名,他所提建议大多有见地,向相关部门反映后,多次得到采纳。2002年,东部新城九条新建道路征名,他提供的皖江大道、独秀大道、三成寺路的命名建议被采纳,为当年提出路名建议被采纳最多的人。

接受记者采访时,“雨声依旧”坦言,作为发展中的历史文化名城,必须有与历史与现实相配套、有意义、通俗易记且被市民认可的路名。为此他建议,大龙山以南的主城区道路命名,宜选取大气又有纪念意义的名字,现有独秀大道、中山大道十分好,还可以有延年路、乔年路、黄鹄路等,也可以选择具有黄梅戏元素或下属县市的名字做路名;北部新城有诸多院校,建议道路以本土文化名人名字命名,如邓稼先、严凤英、程长庚、朱光潜等;西部新城主要是工厂区,可以根据道路沿路所栽种的植物品种来命名,如桂花路、女贞路、梧桐路等。

据记者了解,目前北部新城和西部新城已经有了这样的名字。

茶岭的高铁站周边即将建设高铁新城,未来也大有可为。对此“雨声依旧”也有思路,那就是为了彰显未来交通枢纽的特征,可以按照道路指向的中心城市来命名,比如向北的可以叫“北京路”,向东的可以叫“上海路”,向南的可以叫“广州路”,向西的可以叫“重庆路”。

此外,“雨声依旧”认为,作为历史文化名城,一些新楼盘的命名也应该有“文气”,他曾建议用词牌名和古诗词中佳句做楼盘名,如西江月、满江红、满庭芳、春江花月夜等等,这样的小区仅听名字就令人向往。总之城市道路、小区命名不宜用口号,也不能用过分平淡和庸俗的名字,适宜采用隽永和有特色的名字,一旦命名,不能朝令夕改,频繁变动。

“雨声依旧”最后说,道路命名需要多部门配合,所有媒体、企业广告、街头标语等都要使用正规的名称,像皖江公园至今仍然被一些人叫作市民广场的情况不应再发生。道路命名虽然由民政部门牵头,但也需要相关职能部门大力配合。根据其他城市的经验和做法,我市应该出版一份权威的、详细的、具有一定超前性的城市平面图和区域图,标注出城区和各县市的道路名和地名,也标注出交通线路和旅游景点,这对拥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等多项桂冠的安庆来说,是一件必须做的事。虽然,过去有过城市平面图,但城市日新月异,出一份新的城市地图应该是相关职能部门的当务之急。

安庆晚报记者 柯慧敏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