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淮北市大力扶持濉溪革命老区脱贫

2018-12-17 10:20:56   来源:淮北新闻网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贯彻省关于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支持革命老区开发建设的实施意见,持续聚焦濉溪南部偏远贫困革命老区,继承发扬革命传统和淮海战役“全民动员、全面动员、全力支前”精神,强化整体联动推进,大力扶持革命老区脱贫。

我市共有濉溪县双堆集、临涣、韩村3个革命老区,包含贫困村4个,贫困户1746户5245人,经过近年来持续脱贫攻坚,已脱贫1457户4254人,今年底将再实现脱贫104户340人。

我市继承发扬淮海战役“三全”精神,探索“党建+扶贫”“茶馆+扶贫”“红色基地+扶贫”模式,增强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红色基地+扶贫。组织附近贫困群众到淮海战役双堆集歼灭战展览馆、韩村小李家红色博物馆、临涣总前委旧址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促进贫困群众树立“率先脱贫光荣、勤劳致富光彩”观念,激发贫困户由“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党建+扶贫。探索“党群连心站+扶贫”,以自然庄为基本单元,建立200余个“党群连心站”覆盖全部革命老区,做好精准识别、激活内力、帮扶互助、农村减负等工作。茶馆+扶贫。在9个临涣茶馆设置扶贫政策宣讲阵地,开展扶贫政策宣讲30余场次,调解涉及贫困户土地纠纷等问题50余件,举办低保评议会、贫困户评议会、扶贫点评会、脱贫示范会40余场次。

与此同时,我市坚持三项保障兜底线。保障医疗。按照“351”“180”健康脱贫政策,医疗共补助贫困户2880人次,享受健康脱贫补助资金632.5万元。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活动,贫困户签约率达到100%,减少贫困户家庭开支。保障住房。持续抓好贫困户危房改造项目实施,对达不到危房改造标准的贫困户,由政府出资对其房屋进行修缮、重建,双堆集革命老区共实施危房改造142户,补助资金362.4万元。保障教育。严格落实各类学生资助政策,今年,革命老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在校生资助覆盖率达到100%。双堆集革命老区智力扶贫资助学生1358人次,发放资金167.81万元;“雨露计划”资助学生79人,资助资金20.25万元。

在多点发力增强造血功能方面,我市持续推进革命老区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新硬化道路14.29公里,村村通、户户通道路硬化已全部完工;整治陈年垃圾3502吨,清理污水沟塘4586平方米,拆除旱厕2321座,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同时,采取自种自养、入股寄养等方式,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确立21个产业扶贫基地,精准对接贫困户,现已全面完工并出租种植蔬菜,共对自种自养贫困户补助375户,发放资金136.29万元;入股寄养带动贫困户189户,涉及资金41.8万元。就业扶持上,建成就业扶贫驿站1处、就业扶贫基地1处、扶贫创业星火园1处,开发公岗、辅岗、临岗400余个。

■ 记者 吴永生 通讯员 孙祥逊

    责任编辑:刘鸣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