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用爱心,扬起学生心海的风帆

2018-12-14 15:51:33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前几天,一张头发花白的人事任免照片,让云南楚雄的一名80后干部成为了“网红”。而在界首中学,也有一位头发花白的教师,每日从校园里匆匆走过,他不是“网红”,但学校里的人都认识他,都亲切地称呼他“老贾”。老贾不老,2003年大学毕业参加工作,是个标准的80后;老贾挺老,早在几年前就已两鬓斑白。他就是界首中学数学教研组长贾林。

“社会赋予教师很多耀眼的光环,作为一名教师,在领受这些美丽光环的同时,更应该去恪尽职守,去为这些光环增辉添彩。”贾林如是说。贾林的肩上有一副担子,一头担着义务,一头担着责任。他靠履行义务领份薪水养家,责任却让他明确使命,催他奋进,亮丽他的人生。他的两个心房,一个装的是良心,一个装的是爱心。他扪心自问时,问的是良心,他倾情付出时,洒的是爱心。

在讲求公德,崇尚师德的今天,他不但自觉端正师德、师风,严格执行各种规章、准绳,使上墙的制度、规定不流于形式,用自己的言行做好同行的典范,而且在师德自查自纠活动中帮助其他教师进一步匡正师德,确保了所在集体师德的良好形象。他觉得师德的范畴里除了自爱,更重要的是去爱别人。作为教师,他觉得着力点就是爱学生。他曾用关怀,让学生泪流满面;曾用爱心,去扬起学生心海的风帆。

多年来,贾林始终坚持备好每一节课,坚守“不备课不上课”的信条,每次教学检查,他都是优等;坚持上好每一节课,力求让学生每节课都有收获,不浪费有限的教学时间;认真进行作业批改和自习辅导,保证学生学习知识的落实,从而举一反三,融会贯通;收集学生的反馈意见,不断反思,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态度决定了学生对其的尊重程度,所以他的数学课始终深受学生欢迎。十几年来,正是他有着这样的教学态度,这样的敬业精神,无论期中、期末,还是其他各级各类考试,他所带班级的数学成绩一直居校同年级前列。

工作中,贾林并不认为当老师一定要投入自己的全部时间和精力、爱校如家、爱学生超过爱自己的孩子。但他认为当老师需要你投入自己的大部分时间和精力;把学校当成第二个家;把学生近似地当作自己的孩子,尽你所能地付出你的智慧和爱心。这话说起来不是什么难事,难的是持之以恒,总是这种心态,总是这种精神,总有与这种心态和精神相应的行为。

作为班主任,贾林一直实行科学民主管理,优化管理过程,想方设法调动学生的积极能动性,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全面调控。每天早中晚都坚持跟班,抽出时间来和同学们交流,及时了解学生学习生活状况,及时做好细致的思想工作,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班级各项工作均出色完成,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班集体”“文明班级”。

作为数学教师,他在教学中尊重孩子的不同兴趣爱好,不同的生活感受和不同的表现形式,使他们形成自己不同的风格,不强求一律。有意识地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通过各种游戏、比赛等教学手段,充分调动他们的学习兴趣及学习积极性。让他们的天性和个性得以自由健康的发挥。让学生在视、听、触觉中培养创造性思维方式,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极大地活跃了课堂气氛,相应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

十几年来,贾林秉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教书育人,勇挑重担,服从工作安排,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学校安排的工作从不推三阻四,总是尽心尽力,想办法完成。学校缺数学教师,让他跨年级代课,他毫无怨言,总是三个班四个班地坚持着,并且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每一届的所带班级高考成绩都很优秀,把教学和管理班级两项工作都做得很好。

2015届,他带的班级高考过本科线人数远超同类班级,2018年,他所带的高三(21)班在中考成绩并不理想的情况下,高考取得了63人本科达线的优异成绩。

“教育这项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将更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发扬优点,改正缺点,争取更大进步。”老贾说着,又夹着课本,拎着尺子,走向讲台,留下一个头发花白的背影。

(界首中学 计伟)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