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房产 >正文

合肥市住房租赁试点工作稳步推进 构建高效便民服务体系

2018-12-13 15:25:23   来源:安青网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决策部署,以培育市场供应主体、建立信息服务监管平台、多渠道筹集租赁房源、规范市场秩序为重点,多措并举,加快推进合肥市住房租赁试点工作进展。

政府公益性服务 官方平台有保障

据介绍,合肥市住房租赁交易服务监管平台由政府投资建设的公益性平台,平台将各类租赁房源纳入监管,采用实名认证和房源核验,确保房源真实、租赁关系合法。平台采用电子签章、电子备案简化服务手续,利用网上支付、400电话简化操作流程。同时,平台依托大数据技术手段,做好城区住房租金水平调查,通过发布平均租金价格信息实现租赁价格透明化。

据统计,合肥市住房租赁交易服务监管平台去年 12 月成功上线以来,网站访问量约 402 万次,通过平台审核的房源约 2.7 万套,共签订合同约 7900 套,线上备案数约 4000 套,入网企业 68 家。其中,庐阳国有住房租赁公司已在平台录入房源442套,成功签约95套。

手机操作简便易行 省时省力还省心

市民通过下载合肥租房APP,可以直接在手机上完成个人房源的出租或在平台承租住房的全过程。“以前想要租房,要花上很长时间找中介看房、选房、谈价格,现在这些在手机上就能直接操作了,简单方便还放心”,在合肥务工多年的程女士表示,“这个APP确实给咱们租房一族带来了福音”。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平台及APP下一步计划逐步打通社保、教育、公安、公积金等通道,为住房租赁经营主体、出租人、承租人提供网上一站式服务。通过对租赁住房市场的全方位、全流程、全行业监管,构建高效便民的“互联网+住房租赁应用”体系。

企业个人均可奖补 承租人可享受多项权益

为提高平台使用率、落实签约备案制度,多渠道筹措房源,依据相关政策规定,在平台网上备案且依法纳税的个人或企业均可享受财政奖补,出租自筹住房的租赁企业,当年累计出租面积达到3000平方米的,每平方米每年奖励10元;租赁中介机构当年累计出租面积达到3000平方米的,每平方米每年奖励1元;个人每平方米每年奖励12元。

对承租人来说,通过监管平台租赁的房源,无需承担中介费,也更易维持长期稳定的租赁关系,签订合同后到所在街道登记备案,承租人即可享受包括接受义务教育、卫生、养老、社保、就业创业、住房公积金、户籍等方面基本公共服务,对非合肥市城区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可实现相对就近入学。

合肥市房地产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住房租赁交易服务监管平台的全面推广,将有效遏制租赁市场违规乱象,平台以“互联网+租赁服务+公共服务”为定位,为市民提供一站式政府服务,对进一步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大力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加快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花琼 崔梦云)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