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淮北市破除无效供给加快推进供给侧改革

2018-12-11 13:06:13   来源:淮北新闻网

我市在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主动破除无效供给,坚定不移去产能,精准施策去库存,严控风险去杠杆,持续提升供给质量。

去产能方面,我市把煤炭去产能作为城市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契机,突出抓好矿井关闭退出、职工分流安置、奖补资金使用、产能置换等重点工作,全力支持煤炭企业近期解困、远期转型。截至10月底,皖北煤电集团卧龙湖1对煤矿具备退出关闭验收条件,化解煤炭产能90万吨,分流安置职工2404人,顺利完成省下达我市煤炭行业去产能任务,并获得中央和省级奖补资金5907万元。与此同时,我市大力推进“僵尸企业”处置工作,有效盘活存量资产,减少无效低端供给。截至10月底,已处置“僵尸企业”19家,盘活土地1738亩,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76%和116%。预计全年处置“僵尸企业”31家,盘活土地2995亩。

去库存方面,我市出台推进房地产去库存的若干意见和实施方案、货币化实物安置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稳定房地产市场预期。积极申报国家专项建设基金,紧盯政策性银行棚改低息贷款,累计完成融资授信383亿元。以深化涉房服务机制改革为突破口,在我省率先建成集房产交易、不动产登记、楼盘销售、二手中介、金融服务于一体的房产超市,落实农民市民化和新市民落户优惠政策,加大个人购房信贷支持和契税补贴支持力度,着力扩大各类商品房需求。积极引进碧桂园、新城控股、富力地产、中粮地产等著名房企入驻淮北,不断提高商品房品质。1至10月份,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146.6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4.7%,居全省前列;商品住宅库存面积去化率为12.2个月,处于合理水平。

去杠杆方面,我市积极推进股权重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全面开通基金运作,设立产业扶持引导基金及各类子基金,增强企业股权融资力度。支持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鼓励企业上市(挂牌)融资、发行债券,降低企业杠杆率。1至10月份,全市税融通业务余额5.88亿元、新型政银担业务在保余额23.58亿元,累计为266户企业提供周转资金20.27亿元。全市实现直接融资299.06亿元,新增省区域四板挂牌企业41家,淮北矿业股份利用重组实现主业资产整体上市。严格控制政府债务规模,充分发挥债券资金对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重要作用,成功发行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和政府收费公路专项债券,累计8亿元。

下一步,我市将抢抓政策窗口期,进一步促进企业脱困转型发展。抓住国家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战略机遇,引导煤炭产业过剩产能有序退出。加快“三供一业”社会化管理改造步伐,完善政企工作联系协商机制,协同推进分离移交工作。稳妥分流安置职工,按照“六个一批”要求,细化安置办法,因企因人施策,妥善解决去产能涉及的土地问题。支持帮助煤炭企业转型发展,转“精”煤炭主业,聚焦主业剥离辅业,拉长产业链,延伸价值链,做大产业群;转“高”产品结构,大力推进煤化工精深加工,拓展天然气、光伏等清洁能源;转“轻”产业结构,培育发展康复医疗、养老、服务外包等生活性服务业,积极发展检测检验、煤矿和选煤厂托管、灾害治理工程承揽等生产性服务业。

■ 记者 黄顺

    责任编辑:刘鸣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