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安庆迎江区一小学”舌尖上的作业”获点赞

2018-12-10 11:09:50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江毛水饺、鸡汤泡炒米,疏记板栗,玉琳牛肉圆粉丝煲,四眼井牛肉面,张四油炸......12月2日晚,这些安庆本土的特色美食,随着安庆市迎江区华中路华中路第二小学二(1)班“寻找舌尖上的家乡”实践性作业的布置,以及班主任尹丽在朋友圈的“九宫图”发布,获得关注和点赞。

“没想到会受到很多点赞,不止有来自家长的,也有同事和朋友的,既有对各类美食的向往,也有对这项活动的肯定”,尹丽在把孩子们品尝美食的图片发到朋友圈后介绍说,为了调动学生爱家乡、感受家乡文化内涵的积极性,她每周都会布置一项主题实践作业,让孩子们跟着父母走出去,到安庆的大街小巷去感受家乡的人文气息。

记者了解到,鉴于本周的作业主题是“寻找舌尖上的家乡”,该校二(1)班的45名学生,便利用周末两天时间,在家长的陪同下来到安庆大大小小有名的特色小吃店,在品尝美食的同时,也拍摄下美食制作过程,然后给每幅图配上简单的文字说明,如小吃的历史渊源,蕴含的文化等,再发到家校群给大家一起分享。

“今天下雨,许多小吃没出摊,我有点遗憾,最后在龙山路张家拐街头找到一家炒米摊位。老板人很好,跟我讲解炒米的制作过程,浸、泡、晾、炒,说得头头是道,我觉得这就是家乡最美小吃!”学生方可回忆起当日的经历谈到。更多的家长在家校微信群里交流中认为,这项作业既让孩子们了解到安庆的本土饮食文化,也给了孩子们一个接触社会和锻炼自己的机会,而爸爸妈妈带着孩子一起感受,则是很好的亲子时光。

“从某种程度上说,尹老师给孩子们布置的‘舌尖上的作业’也是学校今年契合改革开放40周年开展的‘寻找老城记忆见证家乡变化’的系列活动之一”,据华中路二小大队辅导员张金捷介绍,今年学校围绕这一主题开展了一系列调查寻访活动,从安庆的老建筑到安庆的饮食文化,从寻找家乡的视觉记忆到寻找家乡的舌尖味道,其初衷就是让孩子们在活动中能够了解家乡,爱上家乡。(撰稿人:张金捷 文/图 审核人:李卓)

    责任编辑:杜军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