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皖16市将部署急救直升机 打造一小时救援网络

2018-12-10 10:52:1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原标题:危急时刻 一号码直呼直升机

据安徽商报报道,生命救援分秒必争,直升机救援无疑是营造了一条快捷“空中生命线”。《安徽省直升机医学救援工作方案(试行)》日前正式出台,将推动直升机救援向体系化、专业化、科学化、规范化发展。到2020年,基本建成全境、全时、高效的直升机医学救援体系,打造覆盖全省的“黄金一小时”生命医学救援网络。

救援直升机原则上每市一架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我省在合肥、蚌埠2市建有两个空中医疗救援基地,已有27个120急救中心和45家医院与通航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成功实施医学救援及转运危重病人15人次,在2017年滁新高速较大交通事故紧急医学救援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日前出台的方案(试行)明确适用于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等突发事件,需要政府主导使用直升机进行医学救援的情况。

救援直升机是生命救援“大杀器”,但要形成生命医学救援网络,“单打独斗”也不行。

方案(试行)提出,逐步在全省16个市部署医学救援直升机,原则上每市1架,相应配套建设停机坪和机库;在合肥、蚌埠、芜湖3个市增设直升机配件及维修器材仓库,负责全省医学救援直升机定检和维修。61个县(市),每个县(市)设置1-3个直升机临时起降点。

在黄山、九华山等重点旅游景区和大流量、长距离以及事故易发区的高速公路服务区设置直升机临时起降点,鼓励工矿区、特殊工业区和重点仓库等区域自建直升机起降点。到2020年,全省将设置200个左右直升机起降场所。

呼叫直升机救援设统一号码

普通人如何呼叫直升机救援?方案(试行)提出,建立以市为基本功能单元,覆盖全省的直升机医学救援网络,确定统一的直升机医学救援呼叫号码,设定专用频率,并向社会公布。同时依托政府应急管理平台建立直升机医学救援信息网络,确保一旦遇到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等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和危急重症病人转运等情况时,能够及时获取信息并予以处置。

救援定点医院市县全覆盖

医疗机构是直升机救援的重要一环。方案(试行)提出,将选择确定直升机医学救援定点医院,原则上以救治能力强的综合医院为主,以专科医院为辅。到2020年,全省建立80-100家直升机医学救援定点医院,实现市县全覆盖。

方案(试行)确定,安徽省紧急医疗救护基地项目单位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和皖南医学院弋矶山医院为省级直升机医学救援定点医院。其中,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和皖南医学院弋矶山医院分别承担淮河流域、长江流域安徽段水上突发事件直升机医学救援任务。

直升机救援谁使用谁付费

方案(试行)明确,我省将健全多渠道投入机制,坚持政府主导、企业参与,依托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和通航企业等,加强直升机医学救援软、硬件建设,统筹相关资金予以支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全省直升机医学救援体系建设。

直升机救援成本相对较高,外地有报道,每小时动辄花费数万元。费用谁来出?我省将建立有偿使用工作机制。按照谁使用、谁付费的原则,直升机医学救援原则上应由使用主体支付费用。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中,政府使用直升机开展医学救援的,应按照应急管理的有关规定支付费用。危急重症病人使用医学救援直升机转运的,所产生的相关费用由使用人支付。

工作方案(试行)也提出,将探索社会力量参与机制。支持商业保险机构开展直升机医学救援保险业务,探索通过保险、慈善、救助等多种途径和方式,解决经济困难又确需使用直升机救援的使用人救援问题,逐步达到大众共享目标。 (记者 刘媛媛)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