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时政要闻 >正文

一文读懂经济全球化发展方向

2018-11-21 17:12:40   来源:学而时习

【“学习笔记”按】

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强调“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越走越宽的人间正道”。在今年APEC演讲中,习主席剖析了经济全球化中的难题,强调世界经济发展要坚持开放、发展、包容、创新、规则导向,呼吁亚太成员“同舟共济”。在当前逆全球化思潮愈加明显的背景下,中国积极拥抱全球化的态度受到世界瞩目。

未来5—10年,经济全球化将会朝着什么方向发展?笔记君选取了2018年第21期《求是》文章《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方向》,从4个层面为您深入解读↓↓

1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兹比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同舟共济创造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一、关于经济全球化,这些你要知道

✦ 经济全球化的两重属性

一方面表现为商品、服务及生产要素的跨国流动

另一方面表现为影响和约束这种跨国流动的规则和秩序

✦ 逆全球化浪潮的成因有哪几类?

◎一国之内不同群体收入分配状况恶化,具有不同比较优势的产业从业者从经济全球化中获益不同,并且这种收入分配恶化和政府不作为密切相关。

◎不同国家之间收入分配的格局发生了变化,一些发达经济体片面地认为,过去30年,其占全球经济份额的下降是经济全球化造成的。

◎国际经济规则无法适应劳动力跨国流动的要求,一些发达国家对移民的排斥正在成为反全球化的主要目标。

◎国际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长达十年的低速增长客观上助长了逆全球化的兴起。

二、未来5—10年,经济全球化会如何发展?

✦在全球层面——

经济全球化是时代大潮,深入发展的大势不可逆转。

✦在多边层面——

保护主义势力对现行国际经济规则与体制持消极立场,从而对经济全球化构成了巨大的威胁。

✦在区域层面——

越来越多的国家寻求通过区域经济一体化来应对来自保护主义的威胁,而开放的区域主义将会成为推动经济全球化的中坚力量。

✦在双边层面——

保护主义者试图把自由贸易理念转变为公平贸易理念,这是对经济全球化最直接的挑战。

三、面对经济全球化,中国要做什么?

作为一个快速发展的大国和新兴经济体的代表,中国的快速发展受惠于经济全球化,未来也必将是经济全球化的支持者和推动者。

中国为经济全球化注入新的活力——

◎ 中国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提供了指引,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 中国坚定地站在大多数国家的立场上,坚定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和多边贸易体制;

◎ 中国积极参与、倡导的区域经济一体化组织都具有鲜明的开放性特征,更为突出的是,中国所倡导的“一带一路”从一开始就强调其开放性特征,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参与经济全球化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是中国向世界提供的一项重要公共产品。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