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安徽理工大学:院士给本科生开创新课

2018-11-17 17:21:50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为贯彻落实学校《高水平本科教育教学建设实施办法》精神,11月13日上午,安徽理工大学校长袁亮院士在明理南502教室为采矿工程15级本科生讲授《煤与瓦斯共采技术》课程,这是安徽理工大学首次面向本科生开设煤与瓦斯共采技术课程。

课堂上,袁亮院士通过生动的案例,采用图文并茂的方式,从煤矿安全生产基本情况、煤与瓦斯共采基础理论、煤与瓦斯共采关键技术、煤与瓦斯共采科学理念、煤与瓦斯共采推广应用等五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讲授,并适时与学生互动,引导学生积极思考。课间休息时,还为学生答疑解惑。

采矿工程15级1班学生高孝鹏说:“第一次听院士讲课,非常激动,近距离感受了大家风范,院士既讲授煤炭工业的技术前沿知识,又提出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方法,还教会大家为人治学的道理,受益匪浅”。参加教学观摩的地球与环境学院青年教师范廷玉说:“袁院士讲课突出了课程改革要素、内容更新与方法创新,体现了课程的理论先进性、技术前沿性和工程系统性,是名副其实的‘金课’,自己今后将学习领悟这种新的教学方法和艺术,积极开展启发式、案例式教学,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煤与瓦斯共采技术》课程是袁亮院士在近20年来科研工作的基础上,对煤与瓦斯共采方面取得的理论和实践成果进行全面的梳理、科学的归纳、系统的总结,填补了学校在煤与瓦斯共采技术方面本科生课程的空白。前不久,该校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出台了《高水平本科教育教学建设实施办法》,从强化思政工作、落实教授授课制度、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强化科教协同育人等40个方面,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黄胜龙 本报记者 张仲磊)

    责任编辑:杜军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